电脑装配网

cpu比较好的笔记本(CPU 性能最强的笔记本)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15 16:29

简单来说 MateBook 16s 是上一代MateBook 的硬件升级款,虽然模具设计与上一代保持一致,但是还是有着不少的优化调整。整体硬件更换到了全新的intel 12代平台,它的实际表现会如何,这是MDT 对它的完整评测。

 

*/ 全文基于 MateBook 16s 国行版本,16 英寸 2520*1680 分辨率屏幕,i9 处理器,16GB 内存,512GB 固态硬盘版本。

优势:

  • 可选硬件规格更多,i9版本性能释放瞬时105W,长时稳定60W

  • 少数i9 规格还通过EVO 认证,续航10小时左右

  • 屏幕色准和色彩都达到了专业级别

  • 3:2 高分辨率适合生产力办公

  • 生态协同更加完善易用

遗憾:

  • 厚度和重量要是再低一些会更好

  • 屏幕反射率不低

  • 内存为板载,仅有一个M.2 硬盘位

 

 

在设计方面,MateBook 16s 相比上一代最大的变化就是摄像头回归到了屏幕上边框,摄像头也升级到了FHD 级别,功能方面相比上一代也更加强大。通过控制中心中的AI慧眼软件中可以实现如微信视频时的AI背景虚化,还有AI人像居中,AI感光矫正,AI美颜。

 

即便上边框集成了摄像头,但它的上边缘依旧比较窄,左右边框也做到了5.2mm,所以它的屏占比依旧达到了90%,再结合其3:2 的屏幕尺寸,会有非常好的视觉体验。比如浏览网页时左右白边会更小,编辑表格或者修图时可以带来更多的纵向空间显示等。

没出意外的,这次MateBook 16s依旧标配了触控屏,说实话Win 正营的PC 触控体验一直都不是很好,一方面源于触控方案,另一个就是软件适配问题,而这两点在MateBook 16s 上都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比如我们非常熟悉得超级终端,这次更新后连接方式只需要简单的拖拽就能完成,还有非常的多的移动端APP 进行适配,在PC 上触屏操作也会有着不错的体验。

而在触控优化上,这次在MateBook 16s 上移植了华为手机的触控经验,让触控更精准和顺滑。而在使用中我们还发现,这次屏轴的阻尼感相比上一代有所提升,所以在触控时屏幕的抖动感也会明显的减少很多。

 

 

MateBook 16s屏幕本身素质表现也很不错,分辨率达到2520*1680,189PPI,支持100%sRGB广色域显示以及10Bit 色深,△E也很低。要说遗憾基本跟上一代相同,比如屏幕亮度300尼特,由于采用了玻璃面板,所以它的反射率还不算低。

 

 

其它方面由于没有更换磨具基本与上一代相同,比如重量和厚度保持1.99kg/17.8mm,不过这次材质和工艺上相比上一代要更好,比如采用了更高强度的铝合金,更多工序的阳极氧化以及喷砂工艺,在强度和手感方面都要更好一些。

 

 

键盘延续了上一代的布局设计以及华为的一贯按键手感,还有超大玻璃触控板。按键的键程依旧保持在1.5mm 高度,有着不错的打字手感。值得一提的是,这次MateBook 16s 通过了 intel EVO 认证,这颗是i9 标压 + 触屏,能通过EVO认证,这说明MateBook 16 的续航表现不会差。

 

最后就是接口了,MateBook 16s 的整体数量和布局与上一代是相同的,有两个USB-C,两个USB USB3.2 Gen 1,还有HDMI以及音频接口。但是由于升级到12代酷睿,换了新的平台,所以左侧第二个USB-C口升级到了规格更高的雷电4,传输速率和外接扩展性都会有不小的提升。

MateBook 16s 的拆解和上一代相同,没有隐藏螺丝,只需将底部螺丝你全部取下,就能拿下盖板,看到完整的内部结构:

 

它的内部依旧很规整,主板相比上一代更小,依旧是大+小的设计。左右接口保留有加固盖板,底部电池依旧是84Wh,虽然容量与MateBook 16 相同,但是多了EVO 认证后,还是很期待它的续航表现。

这一代最大的改变就是强化了内部散热,可以看到上方散热系统由一大一小双风扇通过两根D8规格热管串联组成,出风口鳍片也更加厚实。

 

 

鳍片材质提升为铜合金,数量达到126片,左右的两个风扇直径也来到了75mm,叶片数量左右均达到79叶。

 

 

除了这些,这次MateBook 16s 还在上方转轴区域增加了辅助进气风道,从而加速内外部空气流动。

密集的风扇叶片增大空气流动,密集的散热鳍片增加散热面积,更宽的散热铜管提高热传递效率,还有增加的转轴进风设计,这是MateBook 16s 散热方面带来的改变,而实际表现如何,我们还是需要实测来看。

 

 

而在扩展性上,这次依旧是板载内存和单M.2 2280 硬盘,只是布局与上一代稍有不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次板载内存位于硬盘的下方,所以硬盘由于高度限制,只能选配单面颗粒版本。我手中这台硬盘型号为PCIe-8 1TB版本,内存为16GB LPDDR5 4800MHz,实测读写速率如下:

 

 

硬盘最大读为 3.5 GB/s 左右,最大写 2.9 GB/s 左右,长时间读写速率比较稳定。MateBook 16s 硬盘接口是支持PCIe 4.0 的,所以如果你对硬盘有更高要求的话,更换起来也很方便。

 

 

内存整体读写还是比较不错的,读为 68416 MB/s、写为 58612 MB/s、复制 69870 MB/s,延时方面是DDR5 通病,达到111.1ns,不过对于非游戏本,对性能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MateBook 16s 这代的处理器直接大跨步来到了i9 之列,我手中这台为i9-12900H,按照惯例我们还是先对它进行R15 连续跑分测试,目的就是为了直观地展现出它的 CPU 单独负载性能变化:

 

可以看到这颗处理器的瞬时性能释放很猛,首次能够达到2645cb,后续平均也能维持在2307cb 附近。我们也加入了上一代R7-5800H R15 连续跑分作为参考,首先可以确认的是两代产品CPU 长期负载均非常稳定,其次这一代在瞬时性能释放方面提升非常明显。

 

从我们记录的功耗中可以看到,MateBook 16s 搭载的这颗i9-12900H 首次功耗可以顶到105W 附近,后续长期也能维持在60W 左右。

我们还会进一步通过机身出风口的温度判断它的散热效率,因为我们认为出风口温度越接近核心温度,就意味着散热效率 K 越高,MateBook 16s 实测 K 值达到了1.66 的水平,已经超过了一般游戏本的平均1.5 水平,相比上一代1.28有着不小的提升。

 

而在键盘温度方面,因为同样是牛角形散热布局,所以整体的热量分布于上一代相同。不过由于MateBook 16s 给了更高的功耗,所以键盘表面温度相比上一代要高2-3°C,键盘的平均温为35.5°C,掌托位置在30°C附近,最高温位于键盘中上区域达到42°C,整体虽然比上一代高,但依旧处在一个可以舒适使用的范围。

 

 

比较难得的是,MateBook 16s 人位噪音方面相比上一代要表现要更好一些,达到40.8dBA,频谱曲线相比上一代也更加平滑。这也说明MateBook 16s散热效率的提升并不是粗暴的牺牲噪音而拉高风扇转数,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材质和设计方面的全面升级。

这次的MateBook 16s 可选的规格比较多,入门首选的i5-12500H,主流的i7-12700H,以及我手中这台旗舰i9-12900H,不过遗憾的是依旧没有独显版选择。我们先来看它的R23表现:

 

多核成绩为 15731 pts,单核 1913pts,单核和多核心表现均比较不错,符合这个功耗下的性能表现。

 

我们也测试了i9-12900H 的Xe核显性能,3DMARK 表现分别如下:

Time Spy:2162,显卡1888,处理器12257

Fire Strike:5889,显卡6176,物理28305,综合2322

CPU Profile:最大线程 7373

之前我们也测试过12代酷睿的Xe核显性能,除了满足日常办公以外,还能运行一些不算负载的网络游戏需求。当然,如果你对显卡有更高要求的话,本身MateBook 16s 是可以外接雷电显卡扩展坞的,在配合i9 处理器优势,相信在生产力和游戏体验方面会有极大提升。

 

在PCMARK 基准生产力测试中,MateBook 16s 能够做到6022 的成绩,常用基本功能中的应用程序启动,网页浏览的以及视频会议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Office 套件及Edge 浏览器测试能够做到 13457 的成绩,各方面速度提升明显,总体相比上一代强了30% 左右。

 

在图片编辑方面,相比上一代提升更加明显,做到了7968 的成绩,相比上一代近45%。MateBook 16s这个成绩已经超越了部分配备标压+独显的游戏本,完全可以应对一些复杂的编辑工作。

 

而在视频处理方面会更加的依赖独显,虽然相比上一代依旧有很大的提升,但也仅能应对一些不算复杂的轻量编辑需求。

其实从11代酷睿开始,核显的表现对于像lol 类似 Moba 类游戏的支持就已经有着很好的表现,而12代酷睿带了的是更好画质和特效的高帧率支持。实测MateBook 16s在全分辨率特显全开的情况下,lol 能有着平均 116 FPS的表现,有接近99% 的帧率大于75FPS,对于此类游戏来说,已经属于非常流畅级别。

我们在拆机部分看到MateBook 16s 电池容量与上一代相同,而它的性能表现相比上一代却强上很多,所以我们还是有些担心它的续航表现。

 

实在PCMARK 应用程序续航时间为10小时左右,每小时有着8.4Wh的消耗,相比上一代要提高不少,但总体的续航表现还是能够支撑一天的办公需求。

而在快充方面,与上一代保持相同,可30分钟充至50%,一小时80%。而这次MateBook 16s不同的是还赠送了两个适配器,一个稍大些的135W以满足i9 的高性能释放,放在家里或者工位使用,还有一个小巧一些的90W,方便出行携带。一台机器配两个适配器以满足不同场景需求,这在笔记本中还是少见的。

 

整体使用下来,MateBook 16s 给我的感受更多的是稳步升级,首先是硬件方面可选规格更高,长期负载也很稳定。尤其是12代酷睿的加入,让它在生产力表现上提升极为明显,Adobe 图片编辑已经赶超部分游戏笔记本,加上出色的屏幕素质以及超大超高屏占比屏幕,非常适合设计,摄影相关领域选择。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