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2022世界十大超级计算机排名(日本富岳三连冠中国数量蝉联世界第一)

 人阅读 | 作者小林 | 时间:2022-04-16 15:06

近年来,虽然新能源汽车、5G、人工智能等成为全球当红风口,但超级计算机的热度并没有因此下降,仍然是各国重点关注的项目之一。

日前,全球最新的超级计算机排名正式出炉,纵观榜单前十,各大超级计算机的算力排名并没有太大变化。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日本富岳三连冠,中国数量蝉联世界第一

 

以往稳居第一的美国超算顶点依旧是第二,而日本富岳自超越顶点登上榜首以来,已经获得三连冠。

从榜单中的详细数据来看,这款连续三年蝉联榜首的超算富岳,峰值性能达到537212 TFlop/s,相当于顶点峰值性能的两倍还要多。测试性能则为442010 TFlop/s,达到了顶点的四倍。

那么,日本的这台富岳为何会在性能表现上如此出众呢?据笔者了解,富岳的超算系统拥有15.9万个节点,4.85 PB的总内存,内存带宽达到163 PB/s,存储量可达15.9 PB NVMe L1。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日本富岳三连冠,中国数量蝉联世界第一

 

而且,与其他超算不同,富岳采用的并非X86+架构的显卡,而是采用了基于ARM架构的A64FX处理器。

这款处理器拥有全新的内核设计,例如ARM V8架构、64位生态系统等。与此同时,A64FX处理器还封装了HBM2的内存,理论峰值内存带宽可以达到163 PB/s。

所以,日本富岳才会以后来者的身份远超美国顶点,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富岳在2022年将再次蝉联全球超级计算机性能第一的位置。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日本富岳三连冠,中国数量蝉联世界第一

 

反观中国的超级计算机,测试性能最强的仍然是神威·太湖之光,在富岳、顶点和山脊之后位列第四。

另一款跻身前十的中国超算天河二号,凭借100678.7 TFlop/s的峰值性能以及61444.5 TFlop/s的测试性能排行第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中国有两台超级计算机跻身前十,但这两台超算的核心数量远超同性能的外国超算。其中,神威太湖之光的核心数量甚至达到了千万级别。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日本富岳三连冠,中国数量蝉联世界第一

 

至于其中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美国自2015年起对中国实施超算芯片的限制出口,同时从产业链条和技术两个层面遏制中国超算的发展。

在基础薄弱、被封锁的情况下,国内目前只能靠堆叠更多的核心,来实现超算性能的提升。

不过,我国在上榜超算的数量上远超其他国家,且在2021年蝉联世界第一。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日本富岳三连冠,中国数量蝉联世界第一

 

数据显示,在前500名中,有186台超级计算机都来自中国;而美国的超级计算机数量只有123台。

随着中国在芯片领域的突破,中国超算在性能和数量上有望实现更大的突破。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