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中国有最值得期许的未来(中国未来前景可期)

 人阅读 | 作者小涛 | 时间:2022-10-27 23:22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概括和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人民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道路、制度、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党和国家指导实践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愿望,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愿景,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生机活力和时代发展动力。

  • 1.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连续5年高于6.5%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过去几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并将于2020年前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我国 GDP增长6.5%,预期6.5%左右目标基本实现,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至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已连续5年保持在6.5%以上。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后,长期平均增速也已经超过7%。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和新动能培育壮大,中国经济增速还可能进一步回落甚至下行。预计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90.03万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6.5%左右并有望实现连续5年高于6.5%目标。

  • 2.全球竞争力持续增强,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球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4.5亿美元,与美国相当,而如今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服务贸易国、第四大外资流入国。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9年7月,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3.6%,远高于第二产业16.2%的比重。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2019年的经济增速达到6.2%,是第二大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增速连续5年保持在6%以上的经济体;其中金融行业增速高于 GDP增速1.5个百分点。此外,我国外贸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2019年1-7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1%。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动合作的空间将进一步拓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活力和动力。可以预见日后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增加,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 3.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我国建立起门类齐全、配套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据《国民经济分部门统计年鉴》,2018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16597亿元,占 GDP比重为2.4%;第二产业增加值123065亿元,占 GDP比重为17.1%;第三产业增加值253085亿元,占 GDP比重为62.2%。2018年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0.9%和58.1%,第二产业和第三产品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8.8%和64.9%。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90万亿元大关,达到100.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6%;城镇新增就业1095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5.5%;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1065万减少到6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8%下降到2.5%。2019年前三季度 GDP同比增长6.5%,高于一季度0.2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4%,高于 GDP增速0.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6:1左右。2018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11元,较2018年底升值0.45%;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

  • 4.科技创新水平继续提高,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

    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时代,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将继续提高,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关键突破;加快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更加广泛地运用,在基础领域实现原始创新;加速形成有效的高新技术产业政策体系,努力实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国将以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为改革保驾护航,从制度上加强治理创新、加大投入力度,从技术上促进创新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将全面提升国家创新力,加快形成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的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与服务业相融合。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加快形成“中国芯”、“国货”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应用场景。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时期,不断解放和加强社会生产力,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 5.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民主是发展的基本政治条件,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法治现代化的基础,没有法治就没有国家的稳定和统一。”在中国共产党看来“没有民主就没有法治”。无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在“三大攻坚战”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巨大优越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推进依法治国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巩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五大”工作理念,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宪法法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改革和规范化建设,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民主权利,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丰富社会主义民主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日益完善起来。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