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中央巡视组刚走 “金融虎”就落马

 人阅读 | 作者小编 | 时间:2022-01-08 19:40

1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接受审查调查。

王滨是2022年落马的首个“金融虎”,第二个落马的“老虎”。第一个“老虎”是今天早几个小时被通报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

今年首个“金融虎”!中央巡视组刚走,10天前还在出席活动的他落马

30多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

王滨生于1958年11月,黑龙江哈尔滨人,南开大学金融学系金融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

今年首个“金融虎”!中央巡视组刚走,10天前还在出席活动的他落马

政知君注意到,王滨先后在政府、金融机构任职,有三十余年的金融管理经验。

他最初任职于政府部门,1983年7月至1985年7月先后在黑龙江省商业厅和体改委工作。1985年7月至1990年9月他历任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副科长、正科级秘书、副处级秘书。

此后,王滨先后任职于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

1990年9月,他调任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1991年6月,他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秘书处正处级秘书、处长。

公开报道显示,王滨曾作为重要成员参与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筹备和成立工作。从1993年12月开始,他历任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筹备组办公室主任,江西省分行副行长、行长。

2000年1月,王滨加入交通银行,历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天津分行行长、北京分行行长。2005年5月他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0年6月,王滨同时担任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2012年3月,王滨出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8年9月,王滨转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巡视组刚走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属国家大型金融保险企业,是国家副部级单位,公司领导班子于2012年3月列为中央管理。

中国人寿官网显示,公司的前身是诞生于1949年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6年分设为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1999年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2003年,经国务院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重组改制,变更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政知君注意到,2021年9月,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10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巡视进驻时间为两个月左右。

动员会上,时任“一把手”王滨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滨表示,要强化政治担当,以巡视为契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对高质量金融保险服务的需求,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人寿落地生根见效。

巡视组前脚刚走,王滨落马。

10天前还在出席活动

王滨还有其他身份,他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12月21日,王滨在《人民政协报》发文,谈“双碳”目标下如何激活绿色投资新潜能。

此外,中国人寿官方微信账号显示,12月29日,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举行揭牌仪式。政知君注意到,王滨出席活动,这是王滨落马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