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骁龙7跟1相当于什么处理器(2022高通骁龙7系处理器)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19:24

前不久举行的高通技术峰会,不仅发布了台积电版骁龙8+,也发布了下一代骁龙7处理器——骁龙7Gen1。不过说实话,各大手机厂商似乎都对骁龙7Gen1不怎么感兴趣。

 

你会发现,骁龙8+各大厂商都在预热,但是骁龙7Gen1除了OPPO Reno8 Pro官宣首发以外,再也找不到更多的信息。网传荣耀70标准版原本计划要用骁龙7Gen1,结果在近期换成了骁龙778G+。种种迹象都在指明一点,骁龙7Gen1可能低于很多人的预期。

骁龙7Gen1相当于什么级别?如今参数已经公开,我们先来看骁龙7Gen1的架构。CPU方面,骁龙7Gen1,采用1+3+4三丛集架构,4个A710和4个A510,最高主频为2.4GHz。

 

对比骁龙778G,骁龙7Gen1确实是迭代升级产品,CPU架构全面从ARM V8升级为ARM V9,3个A710的主频也从2.2GHz提高到了2.36GHz。如果是在往常的情况下,骁龙7Gen1的性能必然会比骁龙778G更强。

问题来了,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问题:ARM V9架构完全是在开到车。极客湾的测试数据已经证明了一点:A710的能效远远不如A78,而且在任何频率下,A710的能效都要更差一些。而且三星4nm工艺名不副实,只相当于台积电7nm的水平。

 

三星4nm+四个A710大核,骁龙7Gen1可以说是负面BUFF“拉满”了。尽管骁龙7Gen1的CPU大核主频略高于骁龙778G,CPU架构升级到了ARM V9,制程工艺也升级到了三星4nm,但是实际性能反而是倒退的。

在Geekbench 5测试中,骁龙7Gen1的CPU单核跑分是712,CPU多核跑分是2385。作为对比,骁龙778G的CPU单核跑分是788,CPU多核跑分是2864。

 

很显然,骁龙7Gen1又是“反向升级”的一代,性能令人堪忧,对标天玑8000是没有希望了。通过跑分来看,它更接近联发科的低端芯片天玑900,CPU单核跑分为744,CPU多核跑分为2229。

但是问题来了,天玑900是“2+6”架构,它只有2个A78大核,6个A55的小核。也就是说,骁龙7Gen1用了4个A710大核,4个A510小核,结果才和只有两个A78大核的天玑900打成平手——这真是个笑话。

 

说实话,我真的不明白,骁龙7Gen1这颗处理器的存在意义是什么。在联发科的猛烈冲击下,千元级市场已经成了“一片红海”,天玑8100都干到1699元价位了,骁龙870价格高于1500元根本卖不动,骁龙778G也被下放到了1000元开头的低端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性能还弱于骁龙778G的骁龙7Gen1,刚发布就可以说“再见”了。我认为高通的产品策略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它低估了联发科的实力,也高估了“骁龙”这两个字的附加值。消费者是很现实的,谁的性价比高就买谁。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