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聚焦3·15丨惠普笔记本电脑陷“黑屏门”:检修后仍黑屏,退货退款无门

 人阅读 | 作者pangding | 时间:2024-03-28 16:59

“只是用惠普暗影精灵9笔记本电脑给客户展示项目,没想到因为突然黑屏丢了工作,还给公司和客户赔偿了共15000元。2个多月惠普售后都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谈到自己的经历,冯文杰气愤又委屈。

最近的半年里,越来越多的用户反映,他们在使用惠普暗影精灵9笔记本时出现了突然黑屏的问题。据用户们反映,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机器突然出现间接性或持续性屏幕无显示和死机等情况。事发后,用户纷纷联系惠普售后维权。冯文杰表示,在经过售后检修后,电脑仍会黑屏死机。

视频加载中...

消费者林巧提供的电脑突然黑屏视频

​不少用户在互联网平台发布了自己的惠普暗影精灵9黑屏的视频。在各类媒体有关3·15内容的评论区,也有不少因暗影精灵9黑屏而蒙受损失的消费者留言。

正观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12月18日,惠普官方公众号发布一篇标题为《关于部分暗影精灵9免费检修及延保服务的计划》的文章,文中称将为相关用户提供免费检修服务。

但多名用户向正观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并未收到官方的检修通知。3月13日,正观新闻记者联系了惠普售后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免费检修服务仅针对部分购买特定批次产品的用户,具体问题需要出示电脑详细的序列号才能解答。”

多个维权群共近万人,有人因数据丢失丢了工作赔了钱

刘方是遭遇惠普暗影精灵9“黑屏门”的消费者之一,也是某维权群的管理员,他在采访中向正观新闻记者介绍:“我所创建和管理的相关群共有7-8个,群成员近万人,基本上都是出现黑屏想要维权的。”

正观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刘方所说的维权群里,群成员名片多为“x月购入+配置+x月黑屏(+维修X次)”,其中有消费者表示自己多次维修,但仍会出现黑屏的问题。

“使用了大概半年,正在工作看表格时就黑屏了,鼠标键盘全部失灵。”“正打着游戏,电脑就黑屏了。”正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涉事的暗影精灵9笔记本在分类上属于“游戏本”,配置较高,维权群中有多位用户反映是在打游戏时黑屏的,也有用户表示,自己的工作性质需要用到高配置的电脑,所以购入这款电脑,但目前因为黑屏一事,工作受到巨大影响。

冯文杰是因黑屏而影响工作的消费者之一,2024年1月,他正用暗影精灵9笔记本向客户展示已完成的项目时,笔记本突然当着客户的面黑了屏。随后,冯文杰被开除,并补偿客户与公司的损失共15000元。“因为那个项目工程量很大,差不多是我一个月的工作量。”冯文杰告诉正观新闻记者。

“1月8日我寄回售后维修,1月11日收到维修后的电脑,没想到1月14日又出现黑屏情况。”丢了工作后,由于身体原因,冯文杰急需用钱,他便联系惠普售后希望退款,然而诉求并未得到支持,“协商过程中,惠普售后的态度还行,但是咬死了不退。”

数码大V分析故障原因:或因主板设计缺陷

有关惠普暗影精灵9出现黑屏的原因,网友们众说纷纭。在社交平台,一些数码博主、专业维修博主发布了自己的分析视频。其中,主流观点认为出现如此大规模黑屏,系主板设计缺陷导致。

“笔记本维修厮”是一名专业维修笔记本电脑的数码大V,他在视频中通过拆解、测量各元件的电压等数值后认为,惠普暗影精灵9黑屏确因主板设计缺陷导致。

“主板上有一个距离显存供电芯片很近的保险电阻,正常情况下电阻值是0Ω,但经过一段时间开机后,测量发现其电阻值为1000多Ω,保险电阻的电阻值大幅升高导致笔记本的盒盖开关电流不足,也就出现黑屏的问题。”“笔记本维修厮”称。

经测量,图中保险电阻的电阻值为1087Ω

那么为什么保险电阻的电阻值会突然增大呢?“笔记本维修厮”表示,“电阻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而这个保险电阻比较靠近显存供电芯片,当电脑开机运转一段时间,尤其是运行‘吃显存’的软件时,显存供电芯片温度会大大升高,这就导致保险电阻电阻值大幅升高,也就导致了黑屏。”

律师解读:若确为设计缺陷,免费检修或避重就轻

针对惠普暗影精灵9黑屏一事,正观新闻记者采访了河南泽瑾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他认为如果惠普笔记本暗影精灵9的黑屏问题确实是由于电脑主板设计缺陷导致的,那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其他相关法规,惠普作为生产商应承担相应的法定责任。

“首先,惠普应当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确保产品不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如果产品存在缺陷,可能造成损害,生产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这意味着,如果黑屏问题导致了用户的财产损失或者其他形式的损害,惠普应当对此进行赔偿。”付建认为,“其次,针对已经出现的问题,惠普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修复或者召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商品存在缺陷,经营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惠普已经发布的公告中,承诺为特定批次的用户提供免费检修服务,这是其应当采取的一种补救措施。”

付建还认为,如果惠普仅仅提供免费检修服务,而不对存在设计缺陷的产品进行召回或者更换,可能会被认为是在避重就轻。因为对于一些用户来说,即使进行了检修,也可能无法完全解决问题,或者担心检修后的问题会再次出现。此外,如果检修服务不能覆盖所有受影响的用户,那么这些用户的权益就无法得到保障。

“因此,如果黑屏问题确实是由于设计缺陷导致的,惠普应当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包括召回产品、更换主板等,以确保用户的权益得到充分的保障。同时,对于因该问题造成的损失,惠普也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付建表示。

(为保护隐私,文中消费者为化名)

版权声明

本文(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乐、视频等)版权归正观传媒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正观传媒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本文,请后台联系取得授权,并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同时注明来源正观新闻及原作者,并不得将本文提供给任何第三方。

正观传媒科技(河南)有限公司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