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8月8日回归发布新品,没有了索尼LOGO的VAIO笔记本,你还要吗?

 人阅读 | 作者xiaolin | 时间:2023-09-30 10:15

就在近日,笔记本品牌 VAIO 中国区官网随微博一起正式上线,同时他们也在微博上透露将于 8 月 8 日对外发布笔记本新产品。

在微博上, VAIO 打出了一句问候语「还记得我吗」,正式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VAIO 本能,血脉归来」也将作为他们新品的宣传口号。

网友的态度还是颇为欢迎的,尽管 VAIO 现已不再归于索尼旗下,大伙依然希望新的笔记本上依然打上 SONY 的 Logo 。

事实上,索尼并不是「天生」的笔记本电脑公司,却依靠索尼 VAIO 创造了笔记本史上的辉煌。有人给索尼旗下的产品设定了这么一则公式 「索尼产品=工业设计+黑科技+想象力」,这些年来,VAIO 的产品无不彰显索尼的调性。

从模拟到数字的跃进

作为索尼早期的核心业务之一,索尼 VAIO 电脑靠着卓越的设计和营销,一度是笔记本电脑市场上高端品牌的代名词,其市场地位完全可以与如今的苹果相提并论。把一台 VAIO 放到甲级写字楼的私人会议室里,逼格比放在星巴克的 Mac 不知高到哪里去。

1997 年,随着 VAIO PCG - 505 轻薄手提电脑的推出,VAIO 品牌也被成功打响。从此,VAIO 这四个字母,在各大卖场的出镜率也节节攀升。

VAIO 前两个字母,「 VA 」为弦曲线,代表模拟时代;而后两个字母「 IO 」则代表了数字时代的 1 和 0 二进制数字,这谕示了在数字时代勇于创新的索尼将迎接挑战,而 VAIO 则是这一变革中的核心产品之一。

乔布斯曾说过 :谁能威胁到 Think Different 的苹果,只有索尼。很多人都曾经戏称, VAIO 就是 PC 界的 Mac,因为设计一向是 VAIO 在 PC 界里独领风骚的重要资产,尽管早期的 Mac 一样身价高贵,但是无论从功能还是设计质感来看, VAIO 稳坐 PC 界颜值标杆绝对名符其实。

▲ vaio fit 系列变形笔记本

秉承了索尼一贯优秀的设计风格和产品质量,不论是外观、质感,品质,最新科技应用等, VAIO 都始终引领着个人电脑市场的发展。

▲号称可放入口袋的时尚笔记本 VAIO P

手机平板对市场的侵吞

索尼的硬件创新能力在业界无人能及,就连苹果也要甘拜下风。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对市场的侵吞,桌面电脑,手提电脑近年销量下跌已是不争的事实。不仅 VAIO ,就连 Dell、HP、Lenovo 整体出货量也遭受波及。

据索尼官方披露的数据, 2013 年索尼净亏损 1,284 亿日元,其中 PC 业务带來的营运亏损为 917 亿日元。索尼意识到, VAIO 已经不挣钱了。

2014 年 2 月 6 日,索尼宣布,将把当前在 VAIO 品牌下运营的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日本投资基金公司 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 ,从而不再企划、设计和研发电脑产品。

保留了 5% 的股份,算是索尼对 VAIO 多年来的「养育之恩」。在这样的惨痛教训下,VAIO 对 PC 业务的营运策略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简化了产品线,产品款式不再有各种繁杂的系列。也针对不同用户做了精准定位,根据使用人群给产品主打续航,性能,影音等。

▲VAIO CEO Yoshimi Ota

除了笔记本电脑业务,VAIO 也尝试在智能手机上发力。2015 年 3 月,VAIO 发布第一款 Android 智能手机 VAIO Phone 。可惜产品在当时万千机海中缺少自己的特点,挽不起太大的波澜。

GEEK君有话说

8 月 8 日这天似乎很受欢迎,除了夏普和黑莓发布新品之外,VAIO 也挑中了这一天。而它们推出的产品,应该就是官博所示的笔记本了。没有了索尼的信仰,VAIO 能否东山再起,新产品是否又是更惊艳的设计,一切即将揭晓。

反正跟索尼发生过关系的产品,从来就没便宜过。

友情出境:索尼集团总裁兼 CEO 平井一夫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