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自己动手玩转汽车电瓶,从入门到省钱全攻略

 人阅读 | 作者pangding | 时间:2023-09-30 10:05

作者:撸车师兄

本期问题:如何自己动手更换家用车的电瓶?

一、电瓶在车上哪个位置?

以我正在翻新的索纳塔为例,它的电瓶打开机舱盖就能看见,一般家用车的电瓶都是在发动机舱的左侧或者右侧。这种布局最方便保养和维修。

但还有的车虽然电瓶也在机舱里,但是打开机舱盖是看不见的,要拆除一些塑料装饰罩才能看见,例如上图中的路虎。就需要拆除一块内饰板才能看到下面的电瓶。

这些内饰板一般都是塑料卡扣固定的,拆卸很容易,但也很容易损坏,对于DIY新手来说很不友好。而且现在很多的新车,特别是国产车都很喜欢这种设计。

另外一些车型,比如宝马、凯迪拉克,它们的电瓶一般放在后备箱里,一是因为它们原车一般是防爆胎,所以原厂是没有备胎的,后备箱就、有很大的空间可以用来放电瓶。二是因为电瓶放在后面,可以让整车的前后比重更接近50:50。

当然也有一些非主流的车型,例如部分面包车和工具车会把电瓶放在副驾驶的座椅下方。但无论电瓶在哪里,只要你有原车的用户手册,都能够很轻松地找到具体位置。

二、如何判断电瓶是否需要更换了?

第一个方法是最简单但也是最不靠谱的,就是如果原车的电瓶上有一个圆形的观察窗(如上图),你看到的绿色代表电瓶正常,黑色代表电瓶需要充电,白黑色代表这个电瓶已经需要更换了。

但是,根据观察窗里看到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需要更换电瓶的正确率大概只有50%左右。因为有很多时候,这个观察窗里看到的是绿色,但实际上电瓶是一点电都没有,也有可能它是黑色或者白色,但电瓶依然能正常使用。

第二个方法就是靠感觉。一般开车时间长达十年以上的老司机,在通过车辆启动时的状态,就能大概判断出电瓶是不是需要更换了。

因为好的电瓶启动时是非常干净利落的,车子一下就点着火了。而不太行的电瓶,车子启动时很费力,要点火几秒甚至要踩点油门才能启动。

第三个方法就是用万用表来检测,首先把万用表调到直流电电压检测一栏,然后用红色探针接触电瓶的正极桩头,黑色探针接触电瓶的负极桩头。

正常情况下,每天启动30分钟以上的家用车,在停放一整晚之后,电瓶电压应该要在12.3V以上,如果在12V~12.2V之间,车虽然能勉强启动,但是电瓶也是一个苟延残喘的状态了,基本不行了。如果是12V以下,那么车子基本上启动不了了,直接换电瓶吧。

第四个方法应该是最准确的,就是用专用的电瓶检测仪,把它和电瓶的正负极连接好之后,再把电瓶的参数输入进去,就可以诊断出电瓶是否需要更换了。

例如我的索纳塔上的电瓶标的就是60Ah 460 CCA值,这个CCA值就是在固定低温状态下,蓄电池在电压降低至极限亏电电压前连续30秒释放电流的电量,大家可以把它简单地理解成电池的放电能力就行,越大越好。

我在测量索纳塔的电瓶后,发现只有69 CCA了,所以这个检测仪建议我更换这个电瓶,但是,这个检测仪诊断出的结果,其实是可以造假的!有些无良的修理厂就会这么做。

举个例,一块新电瓶额定CCA值是410 CCA,把数值输入到检测仪后,用检测仪检测它的寿命是100%,非常优秀。但如果我把CCA的数值输入成1000 CCA,再来检测的话,检测器就会告诉我它的寿命现在只有22%,提示电瓶需要更换的了。

所以如果大家是在修理厂里让别人检测电瓶,一定要看清楚输入的CCA值是否和自己车子电瓶的额定CCA值一样,以防被无良商家欺骗!

三、如何购买与车相匹配的电瓶?

我们普通车主购买电瓶主要需要看四个参数,分别是电瓶的材质、安数、CCA值、尺寸。

材质:目前主流家用车的电瓶有铅酸蓄电池,AGM电池和磷酸铁铁锂电池,当然,大部分的家用车还是用的最便宜的铅酸蓄电池,不过现在由于启停技术的普及,AGM电瓶也开始大量装备新车,相同参数下AGM电池大概要比普通的铅酸蓄电池贵三倍左右。

所以,很多粉丝问我AGM电瓶不行了,能不能换普通的铅酸蓄电池?我的建议是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现在的家用车普遍有电力管理系统,原车的充放电模式就是根据AGM电瓶设计的。如果你换一个普通的铅酸蓄电瓶上去,虽然可以用,但是长此以往肯定还是会出问题的.

然后就是号称更轻电力更强的磷酸铁锂电池,很多玩改装车的老哥会喜欢换这个东西,当然这个是没有问题的,毕竟对整车的轻量化帮助还是非常大的。

但是真正懂改装车的老哥在升级这种电池的时候还会去升级车辆的软件,也就是配套改变车辆的电瓶充放电模式来让车适应这块磷酸铁锂电池,所以是不会出什么大问题的。但是家用车我觉得就大可不必,毕竟家用车磷酸铁锂电瓶的价格不是一般的高。

安数、CCA值:安数是电瓶的容量,数字越大容量越大,CCA值是电瓶的放电能力,数字越大放电能力越强。这两个参数可以选择和原车一样的,但是不要选比原车更小的,特别是CCA值!

因为装了CCA值比较小的电瓶后,车子启动会变困难,点火要好几秒钟才能成功,而且电瓶的放电能力也和原车设计的标准不匹配,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各位在选购电瓶的时候,CCA值尽量要选大一点的,最好是和原车一样的。

尺寸:这个很简单了,直接把车子型号或者电瓶的编号告诉电瓶修理厂,他们就基本知道电瓶的尺寸了。但是如果是自己在网上购买的话,可以用尺子量好电瓶的长宽高,然后告诉卖家,也是可以的。

只是这里要注意电瓶的长宽可以有一点差异没关系,因为电瓶的底座都是有一定富余的空间来让你可以安装尺寸略有不同的电瓶,但是电瓶的高最好是不要有任何变化,因为电瓶如果太高了,引擎盖可能就关不上了。

还有就是要注意电瓶桩头正负极的位置,这个一定要搞清楚,不然电瓶买回来,正负极位置相反压根装不上去。

四、如何不断电更换电瓶?

其实非常简单,有搭电宝的话直接把搭电宝的正极夹子,夹住原车正极线的金属接头上,再把负极夹子夹住发动机上的任意一颗金属的螺丝。然后用呆头扳手拆掉电瓶的负极桩头,再拆掉电瓶的正极桩头。最后用套筒加棘轮扳手拆掉电瓶底座上固定电瓶的铁片,就可以把旧电瓶整个拿出来了。

如果没有搭电宝只有搭电线,就需要另外一辆车配合,将自己车的正负极和另外一辆车的电瓶正负极接在一起,并且更换过程中另一辆车子是启动状态,然后正常拆卸电瓶就行。

安装新电瓶就更简单了,怎么拆得怎么装回去就行,自己换起码能省下50~100块钱的工时费,并且旧的电瓶还能再卖100~150块钱,算下买一块新电瓶自己装上去实际花的钱也就二百块出头~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那么请把他转发一下给你的朋友,并请帮我点个赞,如果想要获得更多自己动手保养汽车姿势,关注《撸车师兄》每周三、周五更新,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