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拍照九宫格是什么(摄影九宫格构图法)

 人阅读 | 作者满天繁星 | 时间:2022-11-27 17:42

九宫格构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井字形构图,其实也是黄金分割法的一种形式,是我们常会用到的构图方法。在取景拍摄时,以虚拟的横竖四条直线把画面平均分成九份,将主体安排在井字形的交叉点位置就是井字形构图。

如果掌握不好井字形构图的位置,可以打开手机相机中的构图线功能,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可以打开手机相机的构图线辅助我们拍摄

 

 

 

井字形示意图

使用井字形构图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利用好四个交叉点

在进行井字形构图时,我们可以根据现场环境与主体之间的关系,选择不同的交叉点,因为将主体安排在不同交叉点上,会给画面带来不同的视觉效果。通常,井字形上方的两个点要比下方两个点表现得更具有动感,而左边两个点要比右边两个点更具表现力。

2.将想要表现的特写细节安排在交叉点上

在拍摄一些特写的画面时,或者说当主体占据整幅照片时,如果想要突出主体某一局部细节,可以将这一局部安排在井字形交叉点上,便可以达到突出局部的效果。

 

拍摄花卉的特写画面时,可以将花蕊安排在井字形的交叉点上,使其可以得到充分体现

 

微不足道的小技巧就能让你拍的照片提升一个档次,九宫格构图法你学会了吗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