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excel如何把斤变成公斤(excel选择性粘贴不能用是为什么)

 人阅读 | 作者xiaolin | 时间:2022-09-23 17:51

我们在使用Excel进行数据记录时,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错误,比如下图中是某产品出厂时的重量,单位本应记作公斤,可是输入时写成了千克,如果手动逐一修改肯定是不可取的,非常浪费时间。

将“千克”替换为“公斤”,除了使用查找替换,你还能想到几种办法?

使用SUBSTITUTE函数进行替换

完整的SUBSTITUTE函数有4个参数,在使用SUBSTITUTE函数时,必须指定前3个参数,第4个参数可以省略。如果省略,函数将把文本中所有与第2参数相同的字符都替换为第3参数的新字符。

如果数据变成了下面的样子呢?

SUBSTITUTE函数的第4个参数不可省略。

使用REPLACE函数进行替换

REPLACE函数可以用于替换字符串中固定位置的字符,也有四个参数,依次是(原始字符串,起始位置,替换长度,用于替换的字符)。

本文例子中,不同的字符串中,字符“千克”所在的位置不尽相同,所以需要计算起始位置。

起始位置的计算你看懂了吗?

使用REPLACEB函数进行替换

REPLACEB函数与REPLACE函数类似,只不过起始位置和替换长度都是字节数,再计算起始位置时需要加以思考。

以字节为单位的起始位置,你看懂了是怎么计算的吗?

总结

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了3种替换字符串的方法,其中SUBSTITUTE函数用于固定字符的替换,而REPLACEB函数和REPLACE函数用于固定位置和长度的字符替换。3种方法各有优劣,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可以灵活使用。

我们在使用Excel函数解决实际问题时,使用哪些公式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逻辑,逻辑清晰、简洁,可以让你事半功倍。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