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AMD站起来了,要和Intel硬碰硬?从内存开始

 人阅读 | 作者xiaofeng | 时间:2022-08-16 00:45
1.jpg

AMD 正在打造自己的内存超频标准,根据外媒报导,HWiNFO 开发团队(一款著名的硬件监控软件)近日确认他们正在最新版本的软件中加入了对 AMD RAMP(Ryzen Accelerated Memory Profile)的支持。

2.jpg

虽然 HWiNFO 开发团队没有对 AMD RAMP 做出更多的解释,但是在几天后,HWiNFO 的开发者在论坛上确认,AMD RAMP 正是 AMD 自己制定的新一代内存超频标准,类似于Intel的XMP,将被用于Zen4的DDR5平台上。

早在 Ryzen3000系列大获成功后,不少业内人士就在猜测 AMD 可能会推出自己的内存标准,后续 AMD 也确实陆续拿出了 A-XMP、AMP 等优化标准。但是从根本来看,AMD 还是缺乏一个真正的内存标准来推进自己在硬件生态方面的优势,现在,它来了。

AMD RAMP

此前,HWiNFO 在新的更新列表中列出了新的测试版本将会增加的功能:

1、HWiNFO64将移植到 Unicode。

2、增加的 Intel XMP 3.0 修订版 1.2 的支持。

3、增加对华擎 B660和 H610系列主板的感应器监控。

4、添加了对 AMD RAMP 的初步支持。

5、增加对未来 AMD AM5平台的支持。

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第四项,AMD RAMP 也首次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随后 HWiNFO 的开发者在Computerbase论坛上发文确认,AMD RAMP 是 AMD 为下一代平台 Ryzen 7000系列所准备的一项技术支持。

3.png

根据HWiNFO开发者的解释,AMD RAMP 将在 AM5平台上首发并且支持最新一代的 Ryzen处理器,通过 AMD RAMP 技术,主板厂商和内存厂商可以进一步适配和最佳化各自的产品,让平台的整体运行稳定性得到有效提升。此外,AMD RAMP 技术还将带来全新的 AMD 平台内存超频体验,这一点在DDR5内存时代将显得尤为重要。

毫无疑问,AMD RAMP 就是 AMD 为 Zen4准备的一个杀手锏,根据 AMD 的说法,Zen4将会在今年的稍晚推出,最快在Q4我们就能看到新一代的 Ryzen处理器出现在我们面前。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Zen4架构将为Ryzen处理器带来更高的主频,可能会是首个官方主频能达到5GHz的 锐龙处理器,对比Zen3的IPC提升或将高达25%。此外,在 Ryzen6000系列处理器上使用的 Ryzen 3D V-Cache 技术也将在Zen4得到应用。

虽然很想与大家分析一下 AMD RAMP 的技术要点和表现,但是目前相关信息几乎少得可怜,AMD 官方也没有对这项技术作出更多的解释,只能够从Intel的XMP标准来猜测,RAMP 至少将为 AMD 平台的 DDR5内存,带来6000MHz以上的频率支持,并且在时序等方面会有更好的表现。

AMD为什么要打造自己的内存标准?

自从 AMD 推出 Ryzen系列处理器后,电脑处理器市场就不再是一家独大的情况,Intel凭借酷睿处理器所带来的发言权和权威,正在被 AMD 挑战,而在经过数年的迭代升级后,Ryzen处理器也成功超越了酷睿处理器,成为当前最受欢迎的个人电脑处理器。

不得不说,AMD 拉开了处理器大战的序幕后,用户也是从中受益匪浅,几年前大概也不敢相信自己能有一天可以看到一颗八核十六线程且主频在4.5GHz以上的处理器。

激烈的处理器市场竞争也带来了整个电脑生态的改变,让电脑硬件厂商和用户意识到电脑市场并非Intel的一言堂,他们已经有了第二个选择。随着 AMD 的崛起,一系列围绕 AMD 生态打造的硬件也在逐渐萌生,其中既有 AMD 自己推动的结果,也有厂商自发进行适配的结果。

4.jpg

比如在内存领域,一些内存品牌的高端旗舰从 Ryzen3000系列开始就出现“专为 AMD 锐龙平台打造”等宣传字样,以此来宣传他们的产品在 AMD Ryzen平台上的稳定性和超频性能。要是在几年前,这样的宣传大概只能引来部分电脑爱好者的嘲笑,现在却成为主打卖点之一,当然,Intel方面其实很早就有类似的宣传,赚钱嘛,不寒碜。

不过,专为 AMD 平台打造不代表就是使用的 AMD 内存标准,实际上,目前 AMD 与Intel都是使用的同一套内存认证标准——XMP,而 XMP 则是Intel在2007年提出并主导的一套内存认证标准。

AMD 多年以来一直都在使用Intel主导的内存超频机制,何尝不是对Intel市场老大地位的一种确认呢?当然,不管 AMD 承不承认,在几年前也确实没有人可以否认Intel作为市场龙头的地位,而且即使在Ryzen处理器的攻击下,如今的Intel处理器也依然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

所以,AMD 想要继续与Intel打擂台,抢夺市场发言权,那么就必然需要一套属于自己的标准,形成属于自己的生态体系。实际上在RAMP 之前,AMD 也曾经在 XMP 的基础上推出过自己的内存超频协议,分别是A-XMP和AMP,但是从根本上来看依然没有摆脱对 XMP 的依赖,所以最终的测试结果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改善。

随着 AMD 与Intel在处理器领域的战争局势进一步扩大,AMD 显然需要与Intel作出切割,以保证自己在下一代处理器的战争中能够与Intel站在同一个高度上,否则将再一次处于劣势之中。

5.jpg

而在进入 DDR5时代后,内存的频率就迎来了一次跨越式的提升,DDR5内存的基础频率甚至都要远高于旗舰级 DDR4内存的超频后的频率,至于超频能力更是有着恐怖的增长。

所以在新一代处理器平台上,AMD 和Intel都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处理器的缓存,以此来最大程度的利用内存性能,同时更大的处理器缓存也对内存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见,想要获得最佳的性能体验,在 DDR5内存平台上进行超频几乎是下一代用户的必修课,而在这一方面,Intel的 XMP 目前优势极大。

从目前的新一代 DDR5平台测试来看,Intel的处理器搭配 XMP 能够实现6000MHz(基础频率4800Mhz)以上的自动超频,而 AMD 方面因为暂时还不支持 DDR5,所以无法进行测试,但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会比Intel落后许多。

XMP 在 AMD 平台方面的限制,也让用户无法简单地获得内存超频效果,只能进行手动超频,而手动超频内存往往受主板 BIOS 的限制,如果 BIOS 优化不到位,用户只能手动进行时序和电压调整,复杂程度远超 CPU 超频。

其实不少主板厂商也仅仅对处理器超频进行了最佳化,往往忽略了内存的超频,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他们只能借助 XMP 这样的自动超频机制来获得更高的内存性能,而且很多高频内存本身也需要 XMP 技术的帮助来达到指定频率。

7.jpg

所以,从商业角度来说,AMD 需要与Intel进一步切割,防止在未来的处理器战争中受到阻挠,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也需要一套有效且稳定的内存标准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不管怎么看,AMD 硬件生态的组建都必须提上日程,只有这样才能对抗Intel多年建立的生态优势。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 AMD 另起炉灶制订自己的内存标准,是否会导致未来的用户在选购相关硬件时购买到错误的内存,导致不兼容的情况发生。实际上,从过去的 XMP 授权模式来看应该是不用担心的,AMD 的 RAMP 其实并不是要取代 XMP,而是在 XMP 之外,为主板和内存厂商提供一个针对性的内存最佳化标准,让厂商能够为 AMD 平台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而且,对于内存厂商来说,虽然可以推出 AMD 专用的RAMP 内存,但是并没有这个必要,想办法在内存中同时加入XMP 和 RAMP 的支持,让内存能够在两个平台之间都获得最佳的体验,最大程度的扩大用户群体才最符合他们的利益。

至少对于 AMD 的用户来说,AMD RAMP 的诞生无疑是一件好事,至少让 AMD 平台的内存超频变得更加简单和稳定,为用户带来充足的性能提升。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