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小米10ultra是至尊版吗(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上手体验详解)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1-23 19:10
120Hz 高刷新率屏,120 倍变焦拍照,还有 120W 的超高速闪充,这里的每一项技术,单独拎出来,都可以当成今年旗舰手机的大卖点。

而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则是一次性,同时集齐了这三样。

我们拿到小米 10 至尊版也有几天时间了,作为十周年的纪念作品,这款手机对小米来说也是意义非凡,不然也不会专门起一个「至尊纪念版」的名字。

但它其实还有一个英文名称,不是叫小米 10 Pro+,而是叫小米 10 Ultra,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超大杯」。

 

单看外观的话,小米 10 至尊版还是继承了一些前辈们的设计风格,比如正面这块 6.67 英寸的挖孔屏,不管是开孔的位置、大小,亦或是两侧的曲率,基本都和小米 10 Pro 保持一致。

但说它是复制粘贴也有些绝对了,论变化,至尊版还是有不少的。

 

首先是这个顶部的扬声器。之前小米 10 系列将顶部的扬声器开在了侧边,虽然声音是挺响的,但横持玩游戏很容易被手掌挡住,你就不得不倒过来换一个方向玩。

现在小米 10 至尊版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将扬声器重新放回到听筒位,就算你挡住底部的,也还是能听到正面发出的声音。

所以你看,小米 10 至尊版的扬声器不再是网状的,而是一个细长条,同时在顶部保留了一个小孔。

 

更大的变化还是在背部,我们手上这台叫「亮银版」,它是用蒸发机叠了 7 层 300 纳米薄的镀膜,直接复合在玻璃上,才实现了这种超高反光度的表面。

这种工艺最早出现在小米 6 亮银探索版上,但当时因为良率的问题,只在历史上留下了 100 部。直到今天,小米才将这种工艺实现了量产。

 

观感上,「亮银版」确实挺香的,可沾指纹的问题是没法避免了。另外,小米 10 至尊版的机身厚度也比之前的 Pro 涨了些,这 221g 的重量,不仅够厚实,跟 iPhone 11 Pro Max 都有得一拼。

 

另外,至尊版的这个后置模组是真的大,以至于我手持的时候,偶尔还会碰到锋利的镜头模组。

这次连小米的「MI」字 logo,也放在了侧边,还外加了一小段「10 周年纪念版」的英文铭刻,以及,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我们爱范儿的 logo,不知道这个刻字服务之后会不会开放给购买用户。

 

配置其实没太多好介绍的,既然都叫至尊版了,用料肯定是下足了本,包括高通骁龙 865 芯片,最高 16GB LPDDR5+512GB UFS 3.1 的存储组合,X 轴线性马达,立体声双扬声器,石墨烯散热等等,基本都是现在手机上能找到的最好的元器件。

但重点,还是开头所说的那三项「120」,我们来逐个来说明。

 

首先是屏幕,这次小米 10 至尊版使用了一块 6.67 英寸的 FHD+ 级 OLED 显示屏,没上 2K+ 还是有点遗憾,但其它方面应该是挑不出毛病的了。

比如说支持 120Hz 刷新率,240Hz 触控采样,原生 10bit 色深显示,HRD10+ 认证,以及经过专门调校的颜色和色准等,都是希望证明自己达到了 2020 年顶级手机屏的水准。

老实说,在这些数据面前,120Hz 刷新率反而不是一个太值得炫耀的东西,毕竟市面上已经有很多手机都做了,而之前小米 10 系列的 90Hz 屏也做得很好,再来看 120Hz,反而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感知提升。

 

不过,这次小米 10 至尊版出厂预装的就是最新的 MIUI12 系统,在动效、过渡动画上都比 MIUI11 要好不少,再配合 120Hz 的高刷新率屏,也算是我们用过的最流畅、最顺滑的小米手机了。

 

其次在拍照部分,小米 10 至尊版使用了四摄结构,人像镜头延续之前小米 10 Pro 的配置,而超广角的等效焦距提升到 12mm,除了取景画面更广,画面也更加通透。

在最重要的主摄,小米 10 至尊版换成了一颗 4800 万像素的定制镜头,而非之前的一亿像素,长焦部分则引入了潜望式结构,实现了 120 倍的变焦拍照。

究竟是方向错了?还是说,小米有其它新的想法?

我们分别用小米 10 至尊版和小米 10 Pro 这两部手机,分别拍摄了 4800 万像素和 1 亿像素的直出样片,两者解析力的差距,只有当我们放大到一定程度后,才能看出来。

 

虽然说高像素带来了更大的裁切空间,但是低像素也并非没有优势,它提供了更大的像素面积,从样片可以看出,小米 10 至尊版的暗部细节更好,而小米 10 Pro 的涂抹感比较重。

 

如果使用系统默认的主摄成像,可以明显看出小米 10 至尊版的画面更加通透,色彩更鲜艳。

此外,小米 10 至尊版支持双原生 ISO,从夜拍样张看,暗部的噪点明显更少。

所以我们的观点是,1 亿像素只是大底 CMOS 带来的副产品,它可有可无。相比 1 亿像素,反倒是 1/1.32 英寸的大底带来的优势才是更实在的:更大的单位像素面积、更高的信噪比,甚至更好的景深。

 

至于这个 120 倍的变焦拍照,宣传意义仍然要大于它的实用意义,我们更认可的是潜望式结构的引入,让小米 10 至尊版的远摄能力获得了巨大的提升。

 

毕竟从样张看,不管是 2 倍、5 倍还是 10 倍,小米 10 至尊版的画面都远超小米 10 Pro。

最后要说的就是 120W 高速闪充,虽然此前有几家厂商已经有过展示,但小米 10 至尊版应该算市面上第一款实现量产的设备。

对用户来说,这项技术的最大意义和价值,就是让我们彻底模糊掉「充电时间」这个概念,让充电变成一件毫无负担,随充随走的事情。

 

120W 有多快?我们专门测试了一次,从 1% 开始充,5 分钟后就充到了约 38%,大概就是泡杯咖啡,手机就能续命半天的使用。

用惯了这样的秒充后,5V1A 充电感觉就像是上个世纪的产物了。

要是想完全充满,全程也仅需 20 多分钟而已,要知道这可是一块 4500 毫安的电池。

 

这还没完,在无线充电上,小米 10 至尊版也从之前的 30W 提升到 50W,配合小米的立式风冷无线充底座,就能在 40 分钟内,靠无线充电充满手机。

而且手机本身也支持最高 10W 的反向无线充电,平时拿来为手表、耳机救个急还是很好用的。

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的价格已经公布,四个版本的价格分别如下:

8 + 128GB:5299 元8 + 256GB:5599 元12 + 256GB:5999 元16 + 512GB:6999 ​​元

考虑到小米 10/10 Pro 的价格已经卡在了三四千元档,这次至尊版的售价并没有高出许多,和其它竞品比,甚至还有些「良心」。

问题其实还是那个问题,花五六千元买一台小米手机,值吗?

 

其实在小米选择冲击高端,将性价比交给 Redmi 去做的时候,它就已经摆脱了定价束缚,寄希望于在没有妥协的情况下,拿出一台足够好的手机。

小米 10 至尊版已经很接近这个目标,作为继续上探高端的试水之作,它堆料够足,性能够强,设计也够出众,至少在今年,预定一个 Android 机皇的候选名额是没什么问题的。

不过,它能否帮小米在高端领域再往上走一步,我们还是等待市场来给出答案。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