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电脑单条16g和双条8g哪个好(电脑内存条的选择)

 人阅读 | 作者舞动奇迹 | 时间:2023-02-13 21:40

不同的内存配置,对日常使用以及玩游戏都有影响。那么面对两根8g的内存条,和一根16g的内存条,你会怎么选择?

电脑卖家一般会推荐你选择插两根8g的内存条。

 

电脑小白就疑惑了,两根8g的加起来也是16g,为什么不直接买一根16g的呢,非要我买两根,是坑小白吗?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两根8g和一根16g的内存条之间的区别。

 

4g已经逐渐退出市场,毕竟系统都需要2g了,而8g能够满足日常的办公和娱乐需求。

但是,一些大型的办公软件和质量更高的3A游戏,只有8g是不够的,需要加大内存才能完美地运行,否则带不动,卡顿明显。

 

因此,16g或以上的内存容量逐渐变为主流配置,也成为了游戏玩家和专业办公用户的刚需。

专业办公用户就是指剪辑师、3D建模师、室内设计、平面设计师等等这类人群。

 

好了,现在我们知道了自己的需求,如何升级内存呢?回到一开始的问题,插两根8g还是一根16g的好呢?

这涉及单通道和双通道的问题。

 

一根内存是单通道,运行程序时cpu只能和一根内存数据交互,要么读取要么写入数据。

例如运行微信时,微信的数据都会在一根内存。

而两根内存组成双通道,cpu可同时和两个内存交互数据,通往内存的通道就从一个变成了两个。两项不同的工作可以同时进行,既可以一边读取数据,又能一边写入数据。

 

此时的微信数据被拆散,各内存各放一半。cpu在读取内存数据时,可以同时从两个内存一起读取,其速度就是两根内存的速度。

可见,双内存能让速度翻倍。

 

这就是双通道内存的好处,在同等条件下,传输效率拉开了差距,据测试比单通道内存至少高出30%以上,对电脑性能提升也同样有差距。

 

这也是卖家推荐你买两根8g内存的原因之一,在性能方面确实有明显的优势。

不过你也要注意,双通道是有缺点的。一是需要主板支持,二是有的时候两个内存条不兼容还会导致电脑黑屏,三是双通道会以低频的内存条为基准,频率上也会有所降低。

 

所以,给电脑选择内存的时候,应该先检查电脑是否支持双通道,以及注意内存条的代数问题,如果不支持双通道,那就没有必要听卖家的购买两根8g内存了。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