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电脑主板价格差那么多有什么区别(主板价格高低对比)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19:15

很多喜欢DIY电脑的小伙伴在选择电脑主板的时候,都会发现有很多不同的选择,其中在价格上面是参差不齐,市面上就算是相同型号的主板,但是由于主板厂商的不同,价格也会有较大的差异。

 

像上面这款玩家国度,华硕的ROG高端系列,X299的平台,从设计上面看无非就是多了一些信仰的灯效,但是价格却要上万元,比其他品牌的相同想好主板贵一倍多,那到底是有哪些因素导致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1、最直接的,外观和用料。

理论上的科学设计元素。什么意思呢?以散热片为例子,不同厂商散热片的用料,散热片的大小,散热片的安装区域都会对主板散热有一定的影响,散热好的主板自然用料好,设计科学,自然要更漂亮一些,也算是为信仰买单。

而主板的用料通常都是全固态电容等形容词,但是PCB的层数可能是不同的,通常为8层PCB,层数越多自然越好,耐用性就更高。

 

2、供电的差异。

例如一般的主板都是7项或者8项的供电系数,而强大高端的主板则高规格的供电系数,有些甚至能达到16项的供电,可以高效的运行要求苛刻的工作负载。并且高端的主板在供电架构也会有所差异,用料工艺更佳,当电流突然增加时,能够迅速对负载变化作出反应,自然高端主板的价格就会高很多。

 

3、功能性差异。

高端的主板有很多实用的功能,也有很多花里花哨的功能。通常实用的有内存支持高频率,一般4200+Mhz是高玩的标配。还有一些水冷控制模组,能支持所谓的水温感测和水流测试,当然这些前提是需要水冷装置。还有最直接的也是扩展属性,像高端主板都有3个以上的M.2高速固态接口,USB等等都不用担心不够用的情况。

 

而花里花哨的功能就多了,像所谓的灯光系统,神光同步,RGB接口,智能音效,能听声音辨别方位等等功能。

而现在厂商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就会弄很多功能,很多灯光,通过颜值属性让消费者产生冲动消费,所谓一步到位等情况,实际上很多功能都是我们日常不会用到的,或许是一辈子只用几次的功能。所以买主板还是推荐大家实用为主,毕竟电脑是一个消耗品。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