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英特尔的cpu能用amd的显卡吗(独立显卡amd和intel通用)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8-20 20:54

 

英特尔打算进军桌面级独立显卡的消息流传很久了,尽管整体进度相对较慢,但这绝不是噱头,英特尔已经实打实地推出了若干款商用产品。

2021年初,英特尔正式发布了用于台式电脑的入门级Iris Xe DG1独立显卡,由于性能较弱,英特尔方面的态度比较低调,选择和一些电脑OEM厂商合作,把显卡批量供给OEM厂商,基本不进入零售市场。

提起一个新系列或者新款的显卡,很多数码爱好者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它的性能,但是“性能”并不是本文的主题,本文的主题是英特尔显卡的“兼容性”。

有些朋友看到这里可能会提出质疑:显卡还存在什么“兼容性”问题?打开电脑机箱插到显卡插槽上,安装好驱动程序,甚至驱动程序都有可能不需要用户自己手动安装,Windows11会自动安装,之后就可以用了,不就是这么简单吗?

 

实际情况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简单,之所以大家觉得“简单”,是因为在之前显卡厂商(比如英伟达和AMD)和操作系统厂商(微软)、主板厂商进行了密切合作,在幕后做了大量适配工作,普通用户不了解、感知不强而已。

如果仅作为一款实验室的产品,只要在特定的系统(包括操作系统和主板等硬件)平台上跑通就行了,但是要正式上市成为一款“商用”产品,要考虑的因素就要复杂很多,就没那么简单了。

打个比方来说,如果英特尔这两年开发一款显卡,可以基于主流的酷睿10代以后的处理器、400、500系列芯片组主板,和Windows10、Windows11操作系统来开发。

但是,现实中仍然还有很多大量搭载酷睿6代、5代、4代处理器的老平台电脑在运行,系统也可能还是停留在Windows7,而作为一款商用的显卡,这些因素都要考虑到,否则这部分用户买回去就不能用了。

 

而这些问题解决起来很棘手,可能必须要和微软、主板厂商合作,但是某些老产品开发厂商可能 自己都已经停更,不维护了(比如说Windows7系统),要让他们配合解决就很困难。

作为商用级的显卡,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也要考虑到,那就是市场上主流的玩家还有AMD,有大量的AMD平台用户,作为一款商用的独立显卡,和核显不同,不可能只限于自家的平台,长期来看,兼容各种型号的AMD平台也是势在必行,必须要做到的。

但是这些显然都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所以如果英特尔真的想在独立显卡领域有所建树,它面临的困难仍然还很多。

对于这些问题英特尔方面也心知肚明,为了避免出现上述某些问题英特尔采取了一些举措,比如强调其DG1显卡仅与搭载第9代和第10代酷睿以上级别处理器, B460、H410、B365和 H310C 芯片组的主板才能兼容,此外,这些主板还必须刷入特定版本的BIOS。

至于DG1显卡是否能兼容于AMD平台,英特尔方面一直没有明确说明,有些朋友可能会好奇:就目前的情况,DG1显卡能否兼容于AMD平台呢?——答案是有!

 

数码极客圈永远都不缺愿意冒险,尝试挑战的大神,近期一位极客就将其英特尔Iris Xe DG1 显卡成功地安装到了AMD X570平台上,与AMD Ryzen 7 5700G处理器一起正常工作。

具体做法步骤是,首先将DG1显卡安装到X570主板的显卡插槽上,然后安装英特尔的驱动程序,下面重点来了,需要在主板BIOS中关闭CSM,禁用主板的传统模式(Legacy Mode),并启用完整的UEFI模式即可。

当然,从性能和实用的角度来说,这样做意义不大,比较鸡肋,因为Ryzen 7 5700G处理器本身就集成核显,尽管英特尔DG1支持 8Kp60 AV1 解码,拥有一定优势,但整体综合优势并不大。

这个实验最大的意义在于,证明了英特尔DG1显卡是可以在AMD平台上正常运行的,另外英特尔更新的独立显卡Arc Alchemist A380即将到来,兼容性方面应该有更好的表现,“兼容性”问题可能不再是一个问题,但是保守起见,还是需要等日后的更多实测。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