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家庭nas有必要吗(这几个优势让你放心选)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6-17 17:01

随着个人数据逐渐增多,存储空间成为了当代用户们越来越重视的硬件配置,为了满足这种需求,各家厂商也在不断的探索存储空间的“新型态”,网络私有云存储(NAS)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NAS为什么这么贵?这几个原因告诉你物超所值

 

不过在电子消费产品配置极度内卷的当下,NAS厂商推出的成品NAS配置却相当“耐人寻味”,以群晖DS920+为例,其配置为INTEL的J4125处理器,4G内存,4盘位,双USB3.0接口,价格常年在京东平台上4000元以上。

NAS为什么这么贵?这几个原因告诉你物超所值

 

虽然J4125规模达到了四核心四线程,但其实它是INTEL发布于2019年第四季度的处理器,采用14nm工艺制造,最高仅支持8G内存扩展,属于赛扬序列。与当前10nm工艺打造的12代处理器相比,无论是性能还是规模还是先进程度,都显得极其落后。

这可是4000+的NAS配置,折腾硬件的DIY玩家应该都知道这个价位能装什么样的台式了吧?一套全新的i7-12700+B660的高性能PC妥妥没问题,性能甩这个赛扬J系列好几条街,扩展性也更加丰富,想怎么加就怎么加。

NAS为什么这么贵?这几个原因告诉你物超所值

 

可DS920+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不仅成为销量爆款,还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上市数年来一直都是NAS界的话题度机型,售价也十分坚挺。

性能弱的产品卖的贵,难道摩尔定律在NAS界失效了?

当然不是,成品NAS采用“低性能”CPU,与它的定位有着巨大的关系。

NAS作为私有云存储硬件,其实对性能的要求非常低(毕竟严格意义上它只负责存储),而对运行的稳定性和能效比上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这与普通PC就形成了巨大的用途差异,毕竟PC追求的是高性能,而对能效的追求没有那么严格。

NAS为什么这么贵?这几个原因告诉你物超所值

 

这就引出了J4105这种CPU的一个优势了:省电。虽然性能孱弱,但功耗低啊,像是J4105的满载TDP只有区区10W,与手机上的骁龙8Gen1满载功耗差不多,而更先进的N5105由于采用了10nm工艺,在性能提升的同时满载TDP依然保持了10W。对于日常使用而言,CPU也不会时刻保持满载,所以专用NAS的功耗实际上是非常低的。

而且这种CPU由于功耗低,在发热、功耗比上也有着普通CPU难以企及的高度,一般只需要被动散热模块或者低速风扇即可达到散热的效果,对于NAS这种长时间运行的设备来说,可以有更高的效能与静音性,让使用体验更加友好。

除了硬件上的差异之外,成品NAS的精华更在于软件。

NAS为什么这么贵?这几个原因告诉你物超所值

 

与Windows、MacOS这种桌面操作系统一样,NAS系统也需要生态的支持才能更好的运转。以市面上最广为人知的群晖DSM为例,得益于群晖在NAS界深耕数年的成果,DSM系统拥有着极其丰富的扩展性,在功能完善程度上和系统界面丰富程度上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

NAS为什么这么贵?这几个原因告诉你物超所值

 

群晖内置的Docker有着最为广泛的插件支持,可以让NAS变成服务器、下载机、客户端等等,在各类功能的完善程度上无出其右。

正是群晖DSM系统做的足够优秀,让NAS爱好者们戏称群晖是买软件送硬件。甚至有不少预算不足的用户为了使用上群晖系统,通过各种手段为硬件刷入群晖,这种我们一般称之为黑群晖,相比于正版的白群晖,黑群晖在功能上有着各种各样的限制,但仍然无法阻挡用户们的探索热情。

除此之外,NAS厂商还会为硬盘单独设计一套减震和静音结构,可以有效的避免大容量机械硬盘带来的不必要震动噪音,让用户体验更好。

良好的系统体验、高效低耗的硬件、专门的硬件支持、完整的售后服务,这些都是品牌NAS的价值所在,也是为什么NAS贵的原因。

NAS为什么这么贵?这几个原因告诉你物超所值

 

不过随着NAS行业的火热,新兴品牌的不断涌入,品牌NAS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有“性价比”,比如NAS行业新军绿联,近期发布的DH2600产品定价2299,硬件上采用了INTEL N5105处理器、可扩展内存、2.5GbE网口等配置,性价比十分突出。

在绿联这样的行业“鲇鱼”效应下,相信NAS厂商会越来越多的推出性能强大的产品,让NAS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