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如何挑选合适电源(DIY组装电脑干货分享)

 人阅读 | 作者小林 | 时间:2022-04-06 19:23
电源不同于显卡CPU,电源制造技术发展并不快,现在新电源比起10年前老电源也没有什么突破性的进展,所谓“买新不买旧”的说法在电源领域并不适用。

电源作为电脑的心脏,自然不能差。但不要有瓦数焦虑,比如明明是整机功耗300w的电源,上850w,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电源的作用

好的电源——能让你的身体有着持续稳定的血压,在身体高强度运动下,也有着强劲有力的血液供给。你以为短跑冠军光靠腿就能跑那么快?

渣渣电源——那就有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也许平时活动尚显稳定,但在高强度运动压力下,孱弱的心血系统无法支撑,突发性心脏病boom!!!瞬间爆炸,完成单杀!

所以啊,请善待自己的电脑,给他一颗好的心脏!

不同于CPU只有intel和AMD两家对战,电源市场的品牌还是很多的,包括自主研发生产品牌和代工贴牌品牌。

电源瓦数的选择:

DIY组装电脑:如何挑选合适电源|干货篇

不知道怎么选的话,银欣日本官推总结了一份不错的电源选购指南,针对RTX 3090、RTX 3080及RTX 3070都做了推荐,并且有AMD及Intel处理器两种版本。

先看RTX 3090显卡,搭配酷睿i9-10900K的话,至少推荐1000W电源,预算高点的可以上1200W电源。

如果是搭配AMD的锐龙9 3900X(银欣表格上写错成锐龙7了),电源可以放宽一点,最低850W,1000W更好。

RTX 3080显卡,搭配AMD锐龙7 3700X处理器,电源是750W-850W之间,搭配Intel的酷睿i7-10700K,电源推荐850-1000W之间。

至于RTX 3070显卡,搭配锐龙5 3600X处理器,电源推荐550W到650W,搭配酷睿i7-10700K要650W-750W。

总之,RTX 30系列三款显卡搭配的电源不要凑合,最低550W,高玩建议直接850W起步,1000W甚至1200W也不算夸张。

当然,这不是说这样的平台功耗就有1000W,实际上是为了保证各种情况下的需求,留出足够的空间,毕竟电源在不同负载下的效率还是不一样的。

当然 上图也只是写了一部分而已,没有标注在图中的该怎么选择呢?

(CPU的TPD功耗+显卡TDP功耗)×1.8+100=电源瓦数。

比如i5-10400的TDP为65W,RTX3060的TPD为180w,就是(65+180)×1.8+100=541,取整数就是550w电源。

所以买550w电源即可。

我认为比较合理的算法是300W+显卡功耗,比如集显主机直接300W起步(实际使用200W),大部分的CPU65-105W之间,然后你使用的显卡是多少W直接加上去就行,比如2080TI+260W,1660+120W,理论上600w电源通吃,但是考虑到水冷散热,650W也问题不大,当然800W更好,特别注意的一点是电源并非800W就是800W功耗,你使用442W,只耗电442W,更大的电源冗余可以有效提高动态功耗的负载能力。

电源选择的误区:电源大,不会更耗电!

很多老铁经常认为一个极限750w的电源,运行功耗一定是750w,费电得不行。

这个观念在至少90%号称老鸟玩家的脑子里还存在。但是很可惜,这个观念大错!!

电源的功耗是根据电脑的运行需求变化的,假设待机功耗35w,那么在待机时间,风扇都懒得转,一小时下来就是35w/h/转换率,而暴力游戏,显卡高负载,才有可能达到更高的功耗。

能拉10吨货的车,不代表空载、轻载也要消耗同样的汽油。

如果是长期玩游戏全高画质,显卡高负载,电源越大越好,可以减少发热和噪音!

电源必须满足两个核心条件:

1. 稳定

电源对一台电脑的稳定性,寿命,安全性等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不稳定的电源容易电容爆浆,导致硬盘挂掉,所以主要考虑牌子, 一线品牌的电源,绝对不能因为便宜选择山寨牌子。

2. 功率足够

如果是使用集显或者AMD2400G的核显这些没有独立显卡的话,300W是够的,但是如果哪天心血来潮想加个显卡,就有点扛不住。显卡毕竟也是用电大户,如果功率不够,或者经常满载,整个电源会烫的可以烤红薯,通常电源要满足极限功耗需求,但是不能长期满载工作(超频最容易炸电容)。

哪个品牌的电源比较好?

电源的品牌比较多,比较知名的有:海韵、振华、台达、全汉、EVGA、酷冷至尊、分形工艺、安钛克、海盗船、航嘉、长城、先马、鑫谷、康舒、安耐美、银欣、金河田、华硕、Tt、恩杰等等。

DIY组装电脑:如何挑选合适电源|干货篇

电源这个产品比较特殊,不能只看品牌就选择产品,因为几乎每个电源品牌都有不同市场定位的产品,一些一线品牌的入门产品,缩水缩的不像样子,同价位下,甚至还不如二线品牌的入门产品。

所以不要迷信品牌,大品牌不一定都是好产品,还是需要看具体产品和型号的

最后,挑选知名品牌的具体靠谱产品才是硬道理,淘宝那种70块钱就能买到700瓦的杂牌,还是建议不要碰了。

如何判断电源是否靠谱呢?

1、测评

有个比较取巧的方法,就是看专业人士的电源测评。

不过这也只是一个参考,因为专业人士测评的产品有可能是“特供”的,或者已经被“充值”了,所以测评也就没了意义,所以看测评只能作为参考。

不过相对来讲,刚提到的两种情况比例并不高,所以看实际测评的参考价值还是比较大的。

2、价格

有个说法是“电源1元1瓦随便买”,意思是,就比如用500元买一个500W的电源,相当于1元1瓦,这样价位的电源一般定位中高端,用料做工和方案都比较令人放心,所以才有了前面的说法。

不过入门电脑或中端主流电脑没必追求这个,0.5元~0.8元每瓦就可以,完全可以放心用,性价比还高些。

如果是最入门上网办公机,没有独立显卡,功耗比较低,选择0.3元~0.5元每瓦也OK,低于0.3元每瓦的不建议选购。

一分钱一分货,这是现实的市场规律,不要幻想能占到商家的便宜。

几款不错的电源推荐

振华铜皇 450W 259元

优秀的入门级单路电源,单路12V输出高达420W(12V主要是给显卡和CPU供电),而且安静无噪音,没明显缺点。

铜皇450W是振华很用心做并且用心宣传的产品,一般这种带有“门面招牌性质”的产品很少会坑爹,基本都可以放心买。类似微星的Mortar系列主板,早已成为微星的代表作。

注:这个电源适合配置小于等于I5 10400/R5 3600x+1660super的用户使用

全汉GD 550W 399元

五年质保全日系电容的金牌电源,自带双8pin cpu接口是一个亮点,现在低价位电源中双8pin cpu接口的产品很少很少。非全模组,故便宜,扁平线设计让走线变得没那么困难。

GD550虽然是额定550W电源,但是12V输出比额定600W的Jumper 600更高,GD550的12V输出竟然是也550W,比大部分600W电源都要高。没错,越是好电源,12V输出就和额定输出越接近。

注:建议i5 10400/r5 3600x+2060super显卡的用户不要考虑550W以下的电源,高配电脑真的没必要省那个几个钱。

酷冷GX 650W 469元

酷冷至尊的良心产品,五年质保全日系电容的铜牌电源,非模组。

因为性价比太高,厂家利润少了,酷冷的GX系列不知道因为何种原因,在淘宝上只有少数几家店铺还在销售,京东倒是一直有货。质量比自家MWE 650更好,基本属于无脑推荐的类型。

当然,酷冷GX550也同样值得购买。

注:建议i7 10700/R9 3900X+2070super显卡的用户不要考虑650W以下的电源,高配电脑真的没必要省那个几个钱。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