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华为智慧屏和电视有什么区别(智慧屏与智能电视不同之处)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3-05-26 13:23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持续崛起,智能电视节节败退,开机率每况愈下。于是,电视厂商形成了这样的观念:手机是电视的头号敌人,二者矛盾不可调和。真相果真是这样吗?

9月28日,在深圳万象天地华为首家全球旗舰店开业现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Mate30系列自发布以来供不应求,中国地区开售三个多小时销量即突破100万台。

9月26日,华为刚刚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发布新一代高端旗舰级手机Mate30系列,华为智慧屏、华为FreeBuds3无线耳机、华为手表WATCHGT2及华为VR眼镜亦同步发布。

同在9月26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一个商务论坛上表示,华为已开始生产不包含美国部件的5G基站。华为战略部总裁张文林称,华为不含美国零部件的基站表现不比用美国零部件的差。

 

不过,任正非仍然表示欢迎美国恢复供应零部件,他说“人还是有感情的,不能光为我们挣钱,让朋友不能挣钱。”

近期,关于华为的新闻还有:

9月初,任正非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采访时说,华为愿意把整个5G平台特许授权给任何希望制造、安装和运营这一平台的美国公司。

他说,华为把技术全部转让以后,他们(指美国公司)可以在此基础上修改代码,修改代码以后相当于对华为屏蔽了,美国的5G是独立的5G,没有什么安全问题,它的安全就是管住美国公司。不再是华为公司在美国卖5G,而是美国公司在美国卖自己的5G。

评论普遍认为,这是任正非极为高明的一项决策,足以证明华为产品是安全的,网友称,“任正非把球踢给了特朗普,就看他怎么接球了”。

不过,止于目前尚未看到美国政府或美国公司对此作出反应。

针对不少人担心美国有可能跨越5G直接开发6G从而将华为5G置于落后位置,任正非称“6G时代华为还会领先”。

今年上半年,是华为发展史上较为特殊的半年,许多人担心华为有可能掉头向下。但华为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当期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

1、华为智慧屏果然是“放大100倍的手机”

单说华为智慧屏。

9月26日,华为智慧屏国内发布会在上海召开。依据介绍,智慧屏被定义为家庭娱乐中心及智慧家居控制中枢,具备AI慧眼、智慧跨屏、智慧音响三大优势。

 

所谓“AI慧眼”,即可升降微光摄像头,不仅可以“看见”面前的影像,还凭借AI赋能拥有“感知”能力;支持分辨率1920X1080视频通话,能智能锁定人像于C位,并实现微光环境下拍摄,提醒儿童保持观看距离及正确观看姿势,等等。

所谓“智慧跨屏”,即手机与智慧屏实现图片共享,无线传输600M张照片仅需20秒;“一碰投屏”功能实现60帧/秒高帧率投屏,用智慧屏玩手机游戏流畅不卡。

所谓“智慧音响”,即智慧屏智能实现家庭环境声场建模,以匹配最佳声音播放方案。在“独享模式”下支持声波波束控制技术、人声增强和智能降噪,为喜欢深夜煲剧、看球用户带来便利。

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华为智慧屏产品定位与功能设计,多围绕手机与电视无缝交互这一出发点,以此赋予智慧屏强大手机功能,成为华为智慧屏最突出产品特点。

一般认为,这与华为业已建立全球领先的手机技术及市场优势有关。

近年来,电视厂商都在千方百计寻求产品突破,但突破方向各异,华为的着力点是将电视变成特大号手机。

从这个角度看,华为称智慧屏就是“放大100倍的手机”绝非一个比喻那么简单,而是实实在在的突破方向。

2、智慧屏与智能电视:一个是手机思维,一个是电视思维

为了与竞争对手实现最大化区隔,华为将其智能大屏命名为智慧屏。

那么,智慧屏和智能电视究竟什么区别?

二者最大区别在于产品设计理念不同:智能电视是用电视的思维设计产品,而智慧屏是用手机的思维设计产品。

 

电视思维,是基于电视这个原点进行产品功能的设计,以期赋予产品更出色的电视功能;手机思维则从一开始就没有把眼前这块屏当做电视对待,而是把它当做一个特大号手机,将智慧屏与手机实现无缝交互作为突破方向。

为什么讲到智慧屏时华为总是不厌其烦地演示其与手机的互动?原因就在这里。

那么,华为智慧屏和华为手机有什么区别呢?除了一个拿在手里一个放在家里,一个移动使用一个固定使用之外,二者没有本质区别。

有人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为什么华为非要赋予智慧屏以智能手机的功能?

我的看法是,除了将全球领先的手机技术应用在自家的智慧屏上顺理成章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在于,和电视相比,手机与人们生活的粘度更大,甚至已经改变了人们看世界的方式、社交的方式、支付的方式。多指标综合看,手机对现代人的影响已远大于电视。

10年前,电视企业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有一天它们的最大对手会变成手机企业。随着智能手机持续崛起,智能电视节节败退,开机率每况愈下。于是,电视厂商又形成了另一个观念:手机是电视头号敌人,二者矛盾几乎不可调和。

如果人类无法放弃手机,何不在电视设计的思路上引进手机思维呢?我想,这是华为决定进入智慧屏时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理念。站在电视行业的角度看,华为智慧屏的诞生是电视产品设计理念的重大突破。

因为没有历史包袱,华为很容易用全新的眼光看待电视。它不认为手机和电视之间必定是对立的关系,它认为二者应该成为盟友而不是敌人。这就是华为以手机思维做智慧屏的缘起。于是人们发现,华为智慧屏是最像手机的电视。

这一点在9月26日的华为智慧屏官稿中得到印证,官稿称:在手机领域颇有建树的华为,此次发布的智慧屏新物种,是手机功能的放大和延伸。

3、为什么说华为做智慧屏比小米做电视可怕得多?

趁国庆假期,我认真阅读了《太平洋战争》这本书。该书由英国人道格拉斯·福特撰写,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了太平洋战争日本必败、美国必赢的内在逻辑。

他说:日本国土狭小、资源匮乏、可补充兵员有限,无法维持战争所需要的大量资源,只能靠从东南亚输入,一旦美国切断日本原材料(以石油、钢铁为主)供应线,日本的战争机器将无法持续运转。

反观美国及其盟友,拥有强大的资源供应能力及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制造大量的船舶、飞机、武器,兵员补充能力亦远在日本之上,具备打持久战的能力。

因此,太平洋战争是一场实力不对称的战争,日本必败从它偷袭珍珠港那一天就已注定,只是什么时间到来而已。

由此联想到企业之间的竞争。我认为,华为智慧屏和小米电视之间也是不对称竞争,结果将在三年内显现出来。

有趣的是,9月24日即华为发布智慧屏的前两天,小米刚刚发布了它的年度新品。

人们很自然地将两家企业的新产品放在一起对比,于是发现,小米产品的创新是点状的,某一个、两个创新点很吸引人;而华为产品的创新是面状的,呈全面开花态势,多项技术指标走在全球前面。

 

单就电视而言,表面上看小米电视已拥有先发优势,甚至下半年以来屡屡宣传其电视“出货量中国第一”;但华为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再加持以强大的华为品牌力,让智慧屏后劲十足,充满想象。

华为与小米是两家完全不同的企业。华为是科技型企业,支撑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来自技术持续突破;小米是互联网营销型企业,支撑企业发展的动力来自营销模式的创新。

国际惯例一般认为,技术力和产品力构成企业第一竞争力,营销力属于外围竞争元素,不构成核心竞争力。

在华为看来,拿小米和它对比有辱斯文。的确,华为越来越具备三星企业特质,它架构的以技术和研发为底层逻辑的竞争力结构。

华为真正可怕的不是它今天已经拥有了什么技术,而是它明天可能实现的重大技术突破,而这一切皆源于它架构了强大的研发体系和研发能力。

因此,我们对华为智慧屏的观察不应仅仅停留在今天,停留在就产品说产品,我们应该从战略的高度看它的明天,这样你才能高屋建瓴看得清楚。

相信许多人已经注意到了一个事实:在谈到如何应对美国政府持续打压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及华为董事长梁华都谈到了一个对策:2019年华为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从去年的1015亿元增长至今年的1200亿元。

用加大研发投入的方式应对外部打压,这就是华为作为科技巨头的思维方式。在我看来,这种思维方式决定了华为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