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手机电脑的芯片主要是由什么物质组成(芯片组成的材料分析)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20:45
 芯片是半导体元件产品的总称,也称为集成电路、微电路和晶片。它是人类进入智能社会后不可或缺的一块小型集成电路板。芯片的设计和制造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即使在21世纪,也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独立完成芯片的设计和生产。因为制造芯片不仅需要理论技术,还需要制造芯片的原材料!那么芯片主要是由什么物质组成的呢?

芯片组成

  芯片的种类有很多种,如果按照产品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手机芯片和计算机芯片。两种芯片的物质组成大致相同,只是在结构上有些许差别。

  计算机芯片包括电阻,电容,元件。计算机芯片实际上就是一种电子部件,在一块计算机芯片里,含有成千上万的电阻、电容和其它小部件。计算机中有许多芯片,存储器条上一块儿黑条就是芯片,主板、硬盘、显卡等等都有许多芯片, CPU也是一台电脑芯片,不过他比普通电脑芯片要复杂得多。

  移动电话芯片一般指应用于移动电话通信功能的芯片,包括基带、处理器、协处理器、 RF、触摸屏控制芯片、记忆卡、无线 IC及电源管理 IC等。IC的一种分类手机芯片,是一种将许多电子元件集合在一起,以实现某一特定功能的硅片。电子设备是电子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操作、储存作用。

  手机和计算机的芯片原料都是晶片,芯片的成分是硅,硅是从石英砂中提取出来的。一块芯片由数百条微型电路板连接起来,体积非常小,充满了能产生脉冲电流的微电路。芯片内的大部分是半导体材料,大多数是硅基材料,里面的二极管、电容、电阻等等都是半导体做的。一种半导体是一种介于像铜这样易流过的导体与不能通电的橡胶一样的绝缘体之间的材料。用单晶硅片作为基底,再用光刻、掺杂、 CMP等工艺制成 MOSFET、 BJT等元件,再用薄膜及 CMP技术制成导线,即可完成芯片制造。

  值得注意的是,晶片原料硅是原子晶体,不溶于水或盐酸,表面有金属光泽。晶片中含有硅,而晶片中所含硅的主要原料为硅片,将硅片制成晶片,再加入离子变成半导体后,便可制成晶片,在地球上,硅的储存量仅次于氧,主要表现为沙子由二氧化硅构成,所以硅还是最适合芯片制造的原料。不过地球上虽然有大量的硅储藏,但把硅从沙中提取出来的全过程要求极其精确,而且技术含量也很高。要制作芯片,首先要掌握行业内最顶尖的硅提取技术,芯片需要生产出高纯度的单晶硅,其纯度要比24 k纯金还要纯。这一步就能让众多人望而却步,可以想象一块芯片的制造有多困难。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