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三极管放大电路详细讲解(轻松搞懂三极管放大电路)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20:52

放大电路的基本原理:基极一个很小的电流变化就会引起集电极到发射极很大的电流变化。

为什么具有这个特性就能放大信号呢?信号指的是电压,你放大电流有什么用呢?为了把这个问题讲明白就需要大家先看下面这个电路图↓↓↓

三极管共发射极基本放大电路

这是一个共发射极放大电路,所谓共发射极也就是它的输入和输出都有一端和发射极相连,所以叫共发射极。

各元器件的作用:C1,C2=信号耦合;RB=为三极管提供工作条件(给基极输送一个小电流)RL为负载

其中RC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它同时具备限流、取样、信号转换等作用

这里我们先假设Ucc为12V,集电极静态电压为5V,C2被电源充满电后负载就不会有电流通过(隔直通交)这时候如果ui输入一个高电平信号通过CI耦合送给三极管的基极,三极管基极电位升高就会导致C-E电流增大,CE电流增大三极管的导通程度就会加强,这样的话集电极的电位就会被拉低,集电极电位一旦被拉低C2的电压就会流过三极管对负载放电。

相反,如果ui输入一个低电平信号,就会导致三极管基极电位降低,基极电位一旦降低就会导致BE电流减小进而导致三极管导通程度减弱,这样的话集电极的电位就会被电源抬升,由于集电极电位的突然升高就会导致C2流过一个充电电流,这个电流直接对负载RL放电。

因信号电压是一个变化很快的交流信号,这个信号会使三极管集电极的电位产生等速的跳变,这样的话电容器C2就会被反复充放电,这时候负载就得到了一个能量比较大的“交流信号”。

电路中RC类似于一个上拉电阻,它同时也起着信号转换的作用,它的取值将直接影响电路的工作效率。大了不行,小了也不行,如果将这个电阻直接短路这个放大电路会出现什么问题?大家不妨思考讨论一下!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