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氟利昂的危害及副作用(氟利昂对身体的影响)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8 23:09

氟利昂是一种透明、无味、低毒、不易燃、易爆、化学稳定的制冷剂.不同化学成分和结构的氟利昂制冷剂的热力学性质差异很大,应用于高、中、低温冰箱,以满足不同制冷温度的要求。氟利昂气体将取代空气中的氧气。它们的大部分气体停留在低通气的地方,造成环境中的严重缺氧和长期停留在环境中,这可能导致缺氧造成窒息。

 

近年来发现,氟利昂气体随气流上升到大气平流层后,在强烈的太阳紫外线辐射作用下会发生分解,释放出氯原子(CI)。不含氢原子(H)的氟利昂较含氢的氟利昂更易分解。氟利昂分解释放的氯原子可与大气上层的臭氧(0)分子作用生成氧化氯(ClO)和氧分子,从而对臭氧层发生破坏作用。臭氧层能大量吸收太阳辐射的紫外线,可减少地球表面所受的紫外线辐射。臭氧层被破坏,则会导致地球表面所受紫外线辐射增加,将危害地球的生态环境,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影响人类的健康甚至生存。因此,自1987年起,国际上已签约规定限制生产出口和使用某些种类的氟利昂,直至完全禁用。20世纪90年代受控的氟利昂主要有R11、R12、R113,R114和R115,它们到2000年将被完全禁用。R22现列为过渡工质,在约50年内尚可使用。现在各国都在抓紧研制氟利昂的替代工质,我国已生产出用R134a为工质的冰箱。

 

氟利昂134A是一种新型制冷剂,属于氢氟烃类(简称HFC)。其沸点为-26.5℃。它的热工性能接近R12(CFC12),破坏臭氧层潜能值ODP为0,但温室效应潜能值WGP为1300(不会破坏空气中的臭氧层,是近年来鼓吹的环保冷媒,但会造成温室效应。),现被用于冰箱、冰柜和汽车空调系统,以代替氟利昂12。   
  它比R12的优越性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R134a不含氯原子,对大气臭氧层不起破坏作用;
  2、R134a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能(不易燃,不爆炸,无毒,无刺激性无腐性);
  3、R134a的传热性能比较接近,所以制冷系统的改型比较容易;
  4、R134a的传热性能比R12好,因此制冷剂的用量可大大减少。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