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dc dc转换器工作原理(“优能工程师”悄悄告诉你)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6-18 18:50
“优能工程师”告诉你,DC/DC转换器功能与工作原理

 

纯电动汽车,顾名思义是以动力电池组电能为动力的汽车,除了动力电池组、电机、电机控制器等之外, 全车电气与传统燃油车无明显区别。更多新能源汽车资讯在“优能工程师”,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全方位学习,维信馆主。

DCDC转换器就是将动力电池组高电压转换为恒定12V或者14V、24V低电压, 既能给全车电器供电,又能给辅助蓄电池充电的设备。DCDC转换器在纯电动汽车上的功能就相当于发电机和调节器在传统燃油车上的功能。

一、DCDC转换器的拓扑结构

“优能工程师”告诉你,DC/DC转换器功能与工作原理

双管正激变换器拓扑结构

双管正激变换器的特点

“优能工程师”告诉你,DC/DC转换器功能与工作原理

 

1、MOSFET 同时导通,每个MOSFET承受一倍直流输入电压,不会出现漏感尖峰,漏感尖峰始终被钳位在Vin;

2、没有漏感能量,开关管导通时,存储于漏感中的所有能量不是消耗于电阻元件或功率开关管内,而是在开关管关断时通过续流二极管D1,D2回馈给Vin;

3、占空比最大0.5,开关管关断时,Np上的反向电压与导通时的正向电压相等;

4、若最大导通时间不超过半周期的80 %,使下半周期开始前有20 %的余量,则磁芯总能成功复位,因此不需要复位回路;选择足够大的次级匝数,使Vin最小时次级电压峰值与最大占空比0.4的乘积等于所需要的电压,就可以成功复位。

5、输出功率更高;

二、开关电源的几种过载保护模式

“优能工程师”告诉你,DC/DC转换器功能与工作原理

 

①表示电流下垂型,也就是折返型;

②表示恒流型;

③表示恒功率型。

电源作为一切电子产品的供电设备,除了性能要满足供电产品的要求外,其自身的保护措施也非常重要,如过压、过流、过热保护等。一旦电子产品出现故障时,如电子产品输入侧短路或输出侧开路时,则电源必须关闭其输出电压,才能保护功率MOSFET和输出侧设备等不被烧毁,否则可能引起电子产品的进一步损坏,甚至引起操作人员的触电及火灾等现象,因此,开关电源的过流保护功能一定要完善。

1、输出恒流式限制

“优能工程师”告诉你,DC/DC转换器功能与工作原理

 

一个纯电阻负载可以描述为一根直线,在无负载即电阻无穷大时,负载线是垂直的。当负载电阻发生变化时,这根直的负载线将会以原点为中心,顺时针旋转,当短路时,其电阻为零,负载线成水平位置。

如上图,负载从R1增加至R3,电流增大,电压不变,曲线沿着P1-P2-P3变化,这就是电源在正常工作范围下的电流和电压变化曲线。

一旦电流达到P3点,就不允许继续增加。当负载继续向零的方向下降时,输出电流仍然保持在一个恒定值,同时电压必须向零的方向下降, 即P3-P4曲线。但是这个区域常常不能确定,工作点在负载为R4时的P4-P4范围中的某一点,变动可达20%。

2、折返输出电流限制

“优能工程师”告诉你,DC/DC转换器功能与工作原理

 

如上图,当负载电流从零增大时,其输出电压仍然保持在5V。但是当电流值增大到Imax的限流值并到P2点时,如果再减少负载电阻(而增大负载),就会引起电压和电流的下降。因此在短路的情况下,输出端只输出小电流Isc。

3、其他过载保护类型

(1)原边超功率限制:这种形式的超功率限制,其原边功率常常受到监视,若负载存在超过设定最大值的趋势,通过限制输入功率方法可以阻止功率进一步增大。

(2)超功率延时关断保护:如果负载功率超过预定的最大值,其持续时间也超过规定的安全工作时间,那么电源就会被关断停止供电,同时输入电源的开关周期也会被复位到正常工作状态。但这种保护模式通常应用于软盘驱动器和螺线管驱动器。

(3)逐个脉冲的超功率或过电流限制:副边限流保护中经常采用此技术。逐个快速脉冲限流技术的主要优点就是响应速度快。电流型控制器(如UC2845)就是以此为技术的。

(4)恒功率限制:恒定输入功率功率限制通过限制最大传输功率来保护原边电路。但是在反激变换器中,这种技术几乎不能保护副边输出元件。这种形式的功率限制一般只作为某些限制的补充,如副边限流这种补充限制的电路中。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