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科健手机质量怎么样什么时候出的(科健手机发展史)

 人阅读 | 作者小编 | 时间:2022-01-05 17:07

1.前言

前面我们在中国通信发展史部分,已经简单的了解通讯的发展过程,这里作为前言,简单回顾一下:

1984年,时任广东省邮电管理局局长的李轶圣到瑞典出差,第一次见识了没有线的电话,瑞典人说移动电话将来很可能与固定电话平分天下,李铁圣的第一反应是“可以引进国内用于应急通信”。

仅过一年,香港也有了移动电话。当时许多投资商来到广东后,因为没有移动通信网络,“大哥大”只能处于闲置状态,制约了广东的经济发展,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求,广东邮电管理局下定决心建设移动通信网络。

但核算之后,发现设备加终端手机,平均每个用户的成本是五六万元,这么贵的东西谁用得起?而且,要发展只能贷款,反对的声音也不少。

在进行了三次可行性报告之后,当时广东省邮电管理局考虑到技术发展的趋势以及潜在的市场需求,还是决定上马,并于1986年汇报到邮电部。

“固话普及都没解决,搞这些名堂干什么?”李轶圣至今记得方案遭到的质疑。

疑虑归疑虑,但报告并没有被否决,据说部里态度是“不投资、不参与、不反对”,虽然国家没有明确支持,但也使得广东甚至中国的移动电话早到来了几年。

随后李轶圣找到广东省政府,没想到一拍即合,省政府给予坚决支持,调动广州、深圳、珠海三地的贷款指标,筹到了500万美元的贷款,再以独家经营内地用户赴香港的漫游服务一年为代价,争取到了香港电讯500万美元的贷款支持。

早期建设困难重重,不仅没有资金、没有设备,连早期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接触过移动通信技术,但是中国人有不怕难不怕苦的精神,在一个由三间厕所改造的办公室内,开始了艰辛的研究工作,为了解决核心技术问题,广东省邮电管理局挑选国内优秀人才出国学习考察移动电话技术,最终选定了爱立信的产品。

当时采用的系统是TACS模拟移动通信网络,1987年10月,我国第一个移动电话基站在广州西德胜的一个小山头矗立了起来,并打通了从广州打往上海的第一个实验电话。西德胜基站的信道设计是‘1+15’,1是代表控制信道,15是代表15个话音信道,就是说一个基站同时只能容纳15个用户同时通信。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1987年广州西德胜基站外景

1987年11月18日,六运会的开幕式上,当时的广东省省长叶选平接通了移动电话,这个瞬间也被人们习惯而形象地称之为“神州第一波”。

不久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移动电话网首期工程开通,同年,广州也开通了我国第一个移动电话局,由于申请不到国家的网号,最初的移动电话不得不借用了9字头的市话号码长度为6位,首批用户有70个,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移动电话网。

中国内地第一位移动电话用户诞生于广州——徐峰,1994年,中国正式启用自家的GSM通讯网络,就是现在我们口中的“2G网”。时任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打通了第一个GSM电话。慢慢的手机开始在中国流行起来,手机厂商也慢慢诞生,中国手机史开始上演。

具体的移动电话发展过程

以及1G、2G、3G、4G、5G的发展情况

请关注【1973手机馆】通讯史部分内容

 

2.科健公司

科健手机品牌,属于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标识如下: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下属企业,1984年12月31日在深圳创立,同时也是医疗行业的先驱,曾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核磁共振成像系统,被评为1989年十大科技成就之一,并获得中科院技术成就一等奖,直到现在仍然在医疗领域里发光发热,1994年4月8日,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为了方便统一的称呼,我们称之为“中科健”。

中科健公司总经理是郝建学,1962年9月27日生于陕西西安,地地道道的西北汉子,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工程系,大学毕业后就职于航空航天工业部第618研究所。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1985年他22岁时,“命运”将他派到研究所在深圳的下属企业,1988年在他25岁那年,由于业务上的出色,研究所决定把他调回去,但是郝建学没有回研究所过安稳的生活。80年代的深圳朝气蓬勃,郝建学认识了各行各业的人,见识了各种各种的新事物,选择了只身下海经商做打印机,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随后做卡拉ok系统生意赔了钱,又开始做VCD业务,一口气拿下了三星、松下、飞利浦等国外品牌的国内销售代理权,在1997年身价就近亿元,当时他的公司叫“智雄电子”,成立于1993年,由郝建学(出资600万)和史学兰(出资200万)共同成立,实际上是他做代理的贸易公司。

在朋友的引荐下,郝建学认识了一位叫侯自强的人,从此与科健有了密不可分的关系,侯自强是中科健一位技术性专家,商业才能欠缺,当时的中科健步子迈的太大,做地产做得巨亏,已经濒临倒闭,靠拆东墙补西墙的勉强维持平衡,但贷款全部逾期,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

1997年底,郝建学通过自己的公司买下了中科健26.3%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正式登上了中科健的历史舞台,当年的故事已经过去了20多年,有人说是在郝建学的大胆设想和决策下,科健才进入手机行业,也有人说郝建学在代理三星产品时跟三星建立了比较好的关系,同时又看到三星发力手机市场,觉得是个挣钱的机会才进军手机行业的,不管怎样,郝建学的到来确实成功的让这个在医疗行业亏损的企业实现了业务转型和盈利,1998年3月,郝建学正式进入中科健上班,至于做手机故事到底是怎样,我们慢慢讲来。

爱立信是第一个把手机卖进中国的公司,1995年发布了中国第一台手机“GH337”,成功在中国“吃鸡”。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1996年,中国的手机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等众多国外手机品牌为了争夺中国的手机市场杀得不可开交,中国的手机市场完全控制在国外厂商的手里。

当时的世界大厂诺基亚、摩托罗拉看到竞争对手爱立信跑去中国发了大财,尤为羡慕,也不甘示弱,立即飞奔中国火速发布手机,他们三家共同占据80%的国内手机市场,三足鼎立剩下的20%被西门子、阿尔卡特、松下之类的外国二线公司分割干净。

3.手机牌照制:国内手机厂商的机会

中国人的通讯设备“手机”都是外国人制造,不仅钱让外国人挣了,还掌握着我们的信息资料,有关部门当然不会坐视不管,1999年,原信息产业部发布“5号文件”,规定手机生产必须经过相关审批,俗称“手机审批制”。

说直白一点就是:任何人想在中国生产销售手机,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同意,肥水不流外人田,能过审批的大部分都是“国内企业”,很多国外企业被挡在了政策的大门之外。

但“审批制”也挡不住对金钱的渴求,自己卖不了,那就找个人替自己卖,机智的他们和“国内公司”合作,恰好国内公司对手机制造一片空白,为此提供了合作的契机,双方建立合资公司,借用牌照销售手机,估计也即是这个时候,郝建学嗅到了机会。

同样的很多公司也发现了这个商机,于是98年、99年那几年出现了中国第一代手机公司,波导、夏新、熊猫、科健、南方高科等,用过这些手机的朋友,现在应该都“儿孙满堂”了。

就这样靠着国外厂商提供技术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国产手机步入了人生第一个“巅峰”,中科健就是其中之一,但中国人自己的第一台手机并不是科健制造的,下一篇我们会讲到。

4.科健的手机之路

中科健没有手机技术积累,所以在制造手机的路上,先是和美国的IBM洽谈合作。

1998年2月,侯自强和郝建学一起参加美国亚特兰大通讯展,看了三天,找到了一家叫Commquest的小企业,这家公司刚凭其锗工艺被IBM以1.5亿美金收购,这家从通讯巨头高通分离出来的小公司有整体解决方案,从芯片到软件,外加设计,一应俱全,谈判了1个月,IBM同意把芯片提供给科健,要价2000多万人民币,但底层软件不开放,尽管如此科健还是觉得如获至宝,忙了半年,在1998年8月做出样机,但死活通不过FTA的600多项指标认证,FTA测试全称是全面型号认证(Full Type Approval),所有的移动电话生产企业为了使自己生产的手机能进入市场,都必须取得国际移动设备标识(该标识在全球范围内是唯一的),即IMEI,(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fier)。而没有IMEI的手机在GSM网络中将无法使用),很明显是因为设计有问题,随后IBM也发现Commquest档案不全,设计有漏洞,便及时终止了合作,后来郝建学才知道IBM这一波眼花乱乱的操作,不只害了科健,把中兴等几家企业都搭上了。

中科健这段与IBM的婚姻并不成功,获得了IBM的几百万离婚赔偿费之后,郝建学成功的找到了下家:韩国三星,1996年前后,赶上三星崛起,郝建学从代理三星VCD上发家,一天利润就是一千万元,并从而获得了三星的信任,在三星冲刺手机产业之时,郝建学通过中科健,使中科健摇身一变为三星手机在中国的最佳合作者。

当时的三星在手机领域的影响力并不是很大,跟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比有些差距,当时三星在中国手机市场刚刚启蒙,尚未获得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手机的牌照资格,自然而然中科健便扮演了三星手机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1999年春天,科健和三星合作在深圳成立了“三星科健”,还成立了手机研发中心,由800多名博士和硕士组成,专门从事贴牌手机生产,所谓贴牌就是把三星提供的手机印上自己的LOGO,当然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外观设计和功能定制,这个数据可不可靠很难查证,就是在这条生产线上诞生了科健手机,并发展成了科健最主要的业务。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不管怎么样,中科健最后终于在1998年10月鼓捣出了中国第一部GSM手机KGH-2000,采用翻盖设计,尽管没有通过标准测试,被讽刺为仿制“不入流”,但其意义远超过了产品本身,后来树碑立传时,科健被描述为用了十四年,从成立到推出第一款GSM手机,但我们要知道,是郝建学带着钱来了科健之后才开始对手机业务的探索,严格算来只用了半年时间,毕竟是现成拼装的“拿来主义”,这款手机于1998年就投入的市场,当年一共销售8万多部KGH2000,销售毛利2895万,至于标准测试问题如何解决,现在无可查证。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1999年刚到不久,就发生了一件大事,2月份,摩托罗拉就在中国推出了第一款中文双频手机CD928+,售价将近四千。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同一年,中科健通过引进三星技术,先后推出科健KGH2000中文机,科健KGH2300c双频机,科健天王星KGH-6300C、科健双子星KGH-6380C、科健智能星KGH-3000C,其中科健KGH—6380C是中国第一部中文双频手机,售价3300元左右,大家要看清楚是中文双频,不是第一款中文手机,并成功取得国际权威机构的FTA认证。

在手机的销售上,郝建学主要依靠自己卖VCD的代理公司,策略上避开北京、上海、广州等被国外品牌占领的市场,从二线城市下手,抓住了南京、成都、西安、沈阳等城市,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卖了一段时间手机,中科健意识到自己发展的瓶颈就是名气不足,于是请《还珠格格》中皇阿玛的扮演者张铁林代言科健天王星KGH6300,电脑美人“艾”代言K100,“艾”开启了中国虚拟人物代言手机之先河,成为2001年中国企业品牌推广的成功典范。由此我不仅在思考下一个使用虚拟人物代言的产品会哪家呢?目前最火的两个虚拟人物是:中国的洛天依和日本的初音未来,虽然小米手机有初音未来的定制版,但目前还没有手机厂商直接把虚拟人物作为产品代言人。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电脑美人“艾”

此外更是花3800万在央视黄金时段做广告,并请全球500强里唯一的日本电通广告公司做推广,1999年底,与央视5套品牌栏目“足球之夜”签署赞助,同时赞助了当时广东唯一的甲级球队“深圳平安”,拥有李玮峰、李毅、彭伟国、谢峰、孙刚等新老国脚,当年取得甲A联赛第九名,是深圳足球史上最优异成绩,次年取得第五名。

盈利情况怎么样呢?我们来看看中科健1999年的年报:

1999年销售各类型手机30余万部,约占全国手机市场的2%,销售自己科健品牌的手机收入为3.7亿元,利润为5649万元,代理销售其他进口品牌手机收入为2.4亿元,利润为4141万元。

也就是说中科健1999年光卖手机赚了差不多1个亿,1998年,中科健整年卖手机、卖医疗设备产品、商品贸易一共盈利2416万,除去成本还赔了4147万,虽然还在赔,但是已经出现了增长,而在1999年底郝建学成功的把科健的遗留债务都解决掉了,用郝建学自己的话说;“我们用三星的贴牌手机来提升品牌知名度,由科健自己生产的手机来赚钱”,鼎盛时期科健郝建学称:科键准备用5年的时间,成为中国的第二个“联想”,如今联想还是联想,科健已经不是原来的科健了。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但是科健对于三星来说始终是一个纯粹代理商,面对者越来越多的厂商走上贴牌生产加工的道路,路只会越来越挤,越来越难走。

1999年,这一年科健开始和三星谈判生产CDMA手机,谈判相当艰苦,因为三星也在天津、西安和其他人谈,在谈了两年后,2002年,科健接过韩国手机巨头三星伸出的橄榄枝,顺利与三星达成合作协议,专门从事生产三星CDMA手机,达成了投资1.9亿美元建立国内最大CDMA手机生产线的协议,三星每年将提供给科健数款机型用于贴牌生产,同时双方还约定,三星不得在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本土市场销售同款机型,而国家计委批准的19家CDMA手机生产企业,中科健名列其中,从事CMDMA手机生产的厂商由生产GSM的9家变成了19家,战斗越来越激烈了,不久之后,当时还在做CDMA业务的中国联通就斥资4亿美元向合资公司订购了70万台CDMA--1X手机。

2000年3月份,中科健股票价格飙升至44.65元,科健手机卖出70万部,名列电子百强89位,2000年中科健销售自产科健手机收入5.6亿,利润9592万元,代理销售其他进口品牌手机3亿元,利润4885万元,2000年中科健只卖手机赚了1.4亿,还不算医疗业务,这些钱都是中科健自己公司赚取的,和三星的合资公司“科健三星”一直处于赔钱状态,因为它主要负责技术交换。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科健部分手机一览

2001年,7月中科健推出K100、K98、K6800、K7100、K9300,5款新产品,其中K100、K6800、K9300,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除了底层芯片来自外国,其中底层软件、应用软件、外围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国产率达80%,科健推出10款型号手机,销售量突破120万台,在中国电子百强企业中飚升到第55位。

同年,科健通过了TL9000通讯电子业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该认证的移动通讯企业,这意味着产品可以出口,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这对于科健来说,相当于拿到了迈向国际市场的准入证,但是中科健2001的净利润只有5179万元,相比2000年,下降了一半多,主要就是广告和投资球队占据了大部分成本。

2002年4月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KEJIAN手机被指定为论坛与会各国政要的专用手机,这是唯一被指定为年会专用的国产手机。

2002年7月,为了丰富企业品牌内涵以及树立企业形象,科健出资100万英镑,赞助英超球队埃弗顿,运作李玮峰、李铁到英超埃弗顿队,不仅李铁租借到埃弗顿队的租借费由科健公司承担,就连李铁在埃弗顿队租借一年的全部薪水很大一部分也是由科健公司承担,这等于是科健花了钱把李铁送到了埃弗顿队,开创国内球员进军英超新模式,是中国第一家和英超联赛合作的手机企业。

科健在品牌运作上的一出奇招效果立竿见影,效仿者自然纷至沓来。不久之前,中兴和美职篮签署合作协议,印有ZTE英文字样标识出现在NBA赛场,这一招颇像当年丰田送中田英寿去意大利踢球,也是受到“三星因赞助奥运而身价大增”的启发。KEJIAN科健借助赞助英超在海外引起的效应,从2003年起大推海外市场在海外市场达到百万台的销量。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科健郝建学在北京送“二李”踏上英超征程

2002年8月,科健邀请香港明星梁咏琪担任产品形象代言人,在全国各地展开凌厉的销售攻势,主题是“与我共精彩”。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科健手机代言人梁咏琪

2002年全年,科健完成科健品牌手机销量211万台,加上代理销售国外手机,共计销售了300万台手机,这其中有146万台是合资公司“三星科健”的CDMA手机。虽然看起来科健势头越来越猛,但是2002年公司的手机业绩一般,净利润5758万元,为什么呢,我们看一组数据:截止2002年,国内生产GSM手机的厂商且销售量大于100万的有9家,有那9家呢:TCL、海尔、波导、科健、夏新、康佳、首信、南方高科、东方通信,市场竞争无比大,很多公司开始了降价策略,也就导致了利润变低。

2003年9月,科健更以800万元收购广东雄鹰,改称广东科健队,当年名列甲B第七名。

2003年全年科健共销售手机220万部,在赞助英超后,也收到了海外市场的效果,科健的产品成功出口香港和东南亚地区,海外一共销售了30万台,但净利润只有4000万元,比2002年下降了30%左右,背后的原因就是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价格的走低、以及科健的大规模扩张支出,以及山寨手机的冲击。

5.走向衰落

千禧年之后大批新晋国产手机厂商以及它们的产品开始出现在消费电子市场,而这些厂商多数带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特征,由家电厂商转变而来,如:TCL、康佳、夏新、创维、海尔、长虹等等,这些厂商多数手握着积累数十年的家电销售网络,快速的市场铺货能力成为新品牌制胜的杀招,科健多年来一如既往的走经销商代理模式,竞争力在这个时候开始变得不明显。

科健迫于这种压力和困境推出了几款自主研发的机型,但是在长期的模仿当中,科健没有形成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和产品特色,走的很盲目,消费者不痛不痒,同时较高的价格也吓到了消费者,这一招并没有扭转下滑的市场占有率,科健自身,因为有了三星提供的机型,研发体系逐渐涣散,慢慢到最后,一款产品研发出来,市场的热乎劲早已经退去,缺少差异化的科健自主品牌手机和高举高打的贴牌科健手机,开始在消费电子市场坐冷板凳,久而久之,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双双下滑。就是在这一年,科健公司的会计师给出了一个保守意见:资产负债率已达84.84%,可能会带来隐患。

面对压力,郝建学也采取过补救措施,2003年的秋天他促成了科健和三星签订协议,部分科健买断的机型,三星不能在中国地区销售,但是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三星水货手机冲击力太大,成也三星,败也三星,这是郝建学没有预料到的。

另一方面,2002年底至2003年初,三星低调地拿到GSM的内销许可证,客观上削弱了对中科健的依赖程度,但是三星的CDMA生产和内销牌照一直没拿到,这也是三星科健成立至今双方仍合作良好的重要原因,实际上,科健在合资公司什么都不用管,尽管合资公司注册时中科健在公司的股份为51%,处于控股地位,但是生产、经营之事其实三星从未让中科健插手,而科健也乐于每年坐收分红。只能说大大厂就是大厂,姜还是老的辣,三星也是留了好几手。

2003年底科健已经中国手机市场巅峰时期的前三跌出了前10,下层90%以上经销商不愿意在卖科健手机,一是价格贵,二是不价保,对于经销商的信心打击最大,价保政策是国产手机厂商针对经销商的一种普遍的利益保障办法,即在厂商主动进行产品降价后为了保护经销商利益会将差价的部分以现金或是产品的方式返还给经销商,使经销商不会因为降价受到经济损失,但是科健是目前国产手机厂商中惟一不进行价保的。

2003虽然科健虽然面临一些问题,但也缝缝补补兢兢业业卖手机赚了4千多万,虽然销量下降,市场占有率下降,好歹不至于赔钱,2004年来开始了,科健手握4千万,会交出一副怎样的答卷呢,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来看看科健的成绩单,卖各类产品勉强卖了2873万元,但算上欠的钱和各类支出,净利润是-15亿,对,没错,是负的15亿,资产负债率是362%属于严重的资不抵债,要知道科健卖手机5年以来,一共挣得都没有15亿,此时科健的股票是每股-13.11元。

2004年8月,由于国家进行宏观调控,银根缩紧,中科健资金链受到严重影响,科健亏损15亿元,这个数目放到现在的手机公司来看,也是一个不小的亏损,2004年,科健将球队主场迁至深圳,球队更名深圳科健队。但深圳科健队运作不成功,资金链断裂,俱乐部拖欠队员、教练工资长达半年,还有近10场赢球奖金,拖欠金额达800万元,引发球员多次讨薪,科健最终退出俱乐部。而且,由于与多个买家谈判失败,一队自行解散,球员以个体形式卖出,俱乐部二队整体出售给安徽九方。

三星和科健的婚姻也即将步入第七个年头,七年之痒,三星也曾试图挽救这段婚姻,也不忍心看“三星科健”这个孩子夭折,2004年为中科健推出的“科健三星”复合品牌A718,以及力促广州鹰泰的重组。2005年三星还把一款新推的,被称为国内“第一款百万像素蓝牙女性手机”的E568女性手机给科健代理销售,奈何科健大势已去,人去楼空,要人没人,要钱没钱,然而三星的策略早就已经转入了多合作伙伴方式,渠道方面以国内五大代理商为主:广州鹰泰、爱施德、北京华松、深圳天音、深圳新大陆,这最后一个公司,很巧也是郝建学的。

2005年4月,中科健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活动逐渐停止,科健手机逐渐从消费电子市场退出,各地分公司和相关部门也先后关闭,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产品也将得不到售后服务的保障,心有余悸的科健悄然将产品撤出市场。按照有关规定,若公司不能在两个月内披露2004年财报,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科健的手机产品虽然遇到了大麻烦,欠了很多钱,科健的股票也被挂上“*ST科健”,ST意思是就是给市场一个警示,该股票存在投资风险,但作为上市公司的科健一瞬间消失是不可能,中科健不只是一个卖手机的公司,还有其他的通讯、IT技术、更有老本行医疗领域,中科健的未来不用我们担心,只不过此后的数年,一直要挣扎在债务重压之下,活着是因为要还债,至于错综复杂的资本运作,我们就不要理会了。

后面的故事就是中科健已将公司名下包括科健大厦在内的所有房产悉数抵押给了银行,2006年,科健通过债务重组等实现扭亏为盈,*ST科健8月23日收盘于1.95元,算是活了下来。

2007年科健手机相关业务收入只有37.8万元,几乎等于停产,但2008年、2009年两次试图引入民企同方集团重组,均告失败。2010年,由于接连亏损,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好在浦发银行、信达资产在内的多家债权人同意免除科健2010年度近8315万元金融债务利息,使得科健当年业绩实现扭亏,避免退市悲惨结局。

科健在中国手机历史的第一次巅峰中宣告结束了,倒霉的也不只科健一家,就像当年科健市场部人士留下一句令人深思的话:正如家电行业的洗牌一样,手机行业的洗牌业已开始,而“死亡”不过是未来不断被重复的命题而已;现如今看来,确实是如此。

前有南京熊猫之劫,近有南方高科的资金链断裂,中科健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倒下的国产手机品牌,南京熊猫手机和南方高科手机的故事会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科健的故事结束了吗?没有,还有花絮。

2012年7月,科健再一次出现在了人们视野,这一次是为了拍卖部分资产,而其主要资产是75套房产,在房地产价格暴涨数倍后,这些拍卖的房产总算能给债主们一些交代。

2013年初,三星电子收购合资公司“三星科健”35%股权,5月1日改名为深圳三星电子通信有限公司,这段婚姻最终以三星带走“儿子”而告一段落,三星自己也没想到,2019年9月自己被迫关闭了在中国惠州的最后一家工厂,后来三星在中国的情况,大家都很清楚了。

但是,但是,有趣的是三星和科健的故事并没有结束。

6.科健手机复活?

2014年5月,中科健变身环保公司 18亿收购天楹环保。6月,中科健与三星电子、大族激光再次合作4G基站项目,不知道老友再次见面是什么感受。

2015年,智能手机时代,很多和科健一期出道的国产厂商开始寻求新生,经历了十几年的沉淀之后,与其说沉淀,倒更像是沉寂,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手机老品牌再次回归了。2015年底,陈永亮团队接手科健手机品牌,陈永亮这个人信息很少,只知道他是从2007年进入手机行业,从做技术到做营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健从2016年8月份开始重新规划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计划2016年9月份陆续有K1和K2两款产品上市,产品方面依然离不开三星的影子和实力支持。

一开始,科健把机型的终端零售价都在1500元以上,但16年的手机圈比十几年前还要惨烈,科健很快发现这个价位难以有作为,陈永亮形容当时竞争的激烈程度:“大品牌他们吃肉,小品牌跟着也能喝汤,后来发现汤都喝不上,大品牌连骨头都吃了。”

出师未捷后,科健迅速作出调整,进入千元机市场,主打县城、乡镇、城乡集合部这片T4-T6市场,T1-T6指的是市场等级,T1对应一线城市,以此类推,科健放低身段,将自己的手机定义为“为老百姓定制”。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2016年的8月,推出两款智能手机新品:K1和K2,在手机产品的推广方面,还是沿用了“明星效应+民族情怀”的老套路,科健品牌负责人透露他们仍旧打算与复出影视歌坛的香港明星梁咏琪再续前缘,成为梁咏琪2016年巡回演唱会的官方指定品牌手机。

科健虽然回到了智能手机市场,但是势单力薄,手机产品的定位还是脱不了山寨机风格,从他们的产品就可见一斑,对标荣耀9的科健K9,采用了前置指纹识别、面部识别、后置双摄,搭载2016年被人嫌弃的联发科MTK处理器,存储组合为:3GRAM+16GROM,售价699元。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而对标OPPO R11s的科健K11s售价999元,采用前置指纹、面部识别解锁、后置双摄和联发科芯片,产品的命名上洋溢着山寨机风格,不止这些,科健手机官网上还有多款手机型号,并搭上了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快车,开设了“拼多多”官方店铺和淘宝店铺。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国产手机发展史(一)科健手机

2019年,科健手机的官网,已处于404状态,网上也只能找到零星的报道,拼多多的店铺处于歇菜状态,电商平台找不到任何在售机型,只有些许零件配件,和科健的老人机。

没人知道科健这次又遇到了什么,毕竟残酷的智能手机时代,酷派、金立、锤子、乐视都没扛过去,科健的昙花一现,并没有引起多少人关注。

回顾科健手机的一生,其实是贴牌时代第一波手机厂商的缩影。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