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是怎样的(手机的诞生史)

 人阅读 | 作者小编 | 时间:2022-01-04 16:42

手机现如今已经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当下的人们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了。手机不仅是支付工具,更是通讯,资讯浏览,讯息传递,娱乐等重要工具。现代人们可以一天不进食,但不能离开手机一刻,手机也成了现代人们的精神鸦片。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一百多年前的人吸食鸦片的场景,跟现代人每天躺床上看手机的场景是不是很像

手机的诞生史

1902年,一个叫做“内森·斯塔布菲尔德”的美国人在肯塔基州默里的乡下住宅内制成了第一个无线电话装置,这部可无线移动通讯的电话就是人类对“手机”技术最早的探索研究。

1939年在美国的贝尔实验室,为了方便战场上及时通信,贝尔实验室为军方发展出战地移动电话机。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二战美军无线电话

1958年,苏联工程师列昂尼德.库普里扬库普里扬诺维奇发明了ЛК-1型移动电话。

1973年4月3日,一位名叫马丁·库帕的摩托罗拉工程师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商用手机,他在纽约街头,将一块白色的板砖贴在了自己的耳朵上,还在自言自语着什么,旁边的人们以为他是个疯子。原来这便是人类的第一部手机,他拿着这部原型机在测试通话。这部手机它体型硕大,重达2磅(约1公斤重),充电10小时,通话30分钟(汗颜),表面还有多颗数字按键,但有个遗憾,第一台手机没有显示屏,非常容易按错号码而察觉不到。

1983年,世界上第一台移动电话终于问世——摩托罗拉DynaTAC8000X(大哥大),是世界上首部获得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认可并正式投入商用的蜂窝式移动电话。这部手机在1983年首次将贝尔实验室1939年提出的移动电话概念和70年代提出的蜂窝组网技术概念变为了现实。这个在移动通讯业界的第一,奠定了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在移动通讯业界20余年不可动摇的地位。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世界第一台手机:摩托罗拉大哥大

摩托罗拉DynaTAC8000X(大哥大)重2磅,通话时间半小时,销售价格为3995美元(小编查了一下1983年1美元兑换人民币2.795元,而当年的猪肉价格,一斤肉在4角8分至6角钱之间,大米1角8分一斤,换算起来可以买1.86万多斤猪肉,6.2万多斤大米),是名副其实的最昂贵的砖头。这时也称1G时代,1G时代手机界摩托罗拉是霸主。

相比起1G时代通讯技术,2G的技术可以说是全面超过了1G,但是摩托罗拉却是死死抱住1G的模拟网络,不肯去拥抱GSM数字网。结果不肯跟上时代发展的摩托罗拉自然无法继续在新的时代里称雄。手机市场从以前的一枝独秀变成了三国争霸。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成为当时的手机三巨头。而当时还不存在国产品牌的中国也是受到了手机变化的影响,所以在2G时代进入中国大陆的第一台手机不再是摩托罗拉而是爱立信的GH337,时间就在1995年1月。

摩托罗拉8900俗称“大砖头”,80年代中后期移动通讯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代手机新贵,在中国人称“大哥大”,亦可作防身之用,最高售价曾达到3—4万元。虽然其貌不扬,但千万别小瞧它,它可是第一款揭盖式手机。由于带翻盖,放在口袋里不会因为不小心碰了某个键而开机发出信号,保险!随后,摩托罗拉公司又于90年代初推出了8900的后继产品9900,因其体积小、轻便耐用,曾是白领女性的专宠。但它与8900一样,采用镍铬电池,电量太小。在1995年之前,一直引领手机时尚,最高售价曾达2万元左右。

1989年,爱立信的第一部手持移动电话HotLine研发成功,外观上看起来和当时的大哥大别无二致,当时还有与众不同的桔红色按键和“军旅”风格设计。但国人们对于爱立信手机的熟悉还没有这么早,直到几年后,爱立信的2G手机才正式登陆国内,而这也是第一款登陆国内的GSM手机。

爱立信随着2G到来进入中国,在中国发售2G手机的是爱立信GH337。这款手机发布时间在1995年,那时候“手机”市场还是摩托罗拉模拟信号大哥大的天下,这样一款“小巧精致”的手机发布,无异于一块巨石掉入了平静的湖面,掀起了久未停歇的波澜。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精致小巧的爱立信GH337受到大众强烈喜爱

爱立信GH337登录国内的时候,广东省的GSM网络才刚刚开通,无论是从外观还是GSM网络的优点,都有理由让GH337成为比摩托罗拉更受追捧的机型。不过,追捧的人往往都只有那么一小戳人,这是由当时的经济水平来决定的。然而爱立信手机存在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这也并不妨碍它做出经典的产品来

爱立信GH398

其实和GH337一样,GH398的外观也着实太过保守了一些。从外观设计来看,它已经比GH337好上了一大截,机身厚度和重量已经有了明显减少,净重170克,厚度为23mm,由于宽度不足5cm,所以握持手感在小编看来反而要比现在的智能手机要好。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爱立信GH398

而GH398之所以会受到关注,不仅仅是因为更小的机身,而是它是国内第一款可以自编铃声的手机。在1995年这个档口,GSM手机和带铃声的手机还非常稀少,那时候不少商家因为这个“卖点”还推出了带铃声的手机玩具,就跟现在小朋友玩的差不多,只要不拨打电话,完全能够以假乱真。

随着诺基亚变色龙6110推出。一直主攻年轻人市场的诺基亚是手机游戏的首创者,后来一直被其它品牌的手机模仿,游戏类型也越出越多。但诺基亚推出的第一款内置游戏的手机当属6110,内 置有贪吃蛇、记忆力、逻辑猜图三款游戏,其中“贪吃蛇”一直流传至今,是不是回忆满满?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诺基亚610

第一款折叠式手机

尔后摩托罗拉发售掌中宝328C。摩托罗拉328C自从1999年上市时以“掌中宝”的称呼风靡一时。摩托罗拉8900的揭盖只是手机键盘上有保护盖而已,而真正的折叠手机就是这款摩托罗拉掌中宝328C,该机的外形设计也越来越接近后来的翻盖手机了。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摩托罗拉掌中报328C

第一款双频手机

诺基亚6150,双频系统实际上是GSM技术在不同频带(两个频带900Hz与1800MHz)上的应用,即在原来的GSM900MHz系统上迭加制式标准完全一样的GSM1800(亦称DCS1800)系统形成双频系统,理论上可以增加一倍的用户,这款手机在也1999年推出,也是饱受市场好评。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诺基亚6150

第一款双显示屏的手机

三星SGH-A288,2000年发布。折叠手机固然惹人喜爱,但每次要看是谁的来电或时钟都要打开手机,实在是太不方便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多厂商陆陆续续推出了自己的双显示屏折叠手机。走在最前面的当属三星SGH-A288,并且这款手机还推出了好几种大众欢迎的颜色。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三星a288

第一款整合MP3音乐功能/带有移动存储器的手机:西门子6688,这个名字听起来就666,2000年上市,音乐播放能力超过了很多MP3的播放水平。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西门子6688

第一款全中文3G手机:经典树叶概念手机 3G手机鼻祖7600,当2003年诺基亚量产推出这款手机的时候,可以说是引领了市场新风潮,这也是当年许多爱玩游戏人的标配机。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诺基亚经典树叶概念机7600

第一款内置内置蓝牙功能的手机:爱立信T39mc,2001年。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爱立信T39mc

2003年,这一年手机产业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就是彩色屏幕的出现,黑莓7230或者诺基亚3530等,可以代表这个时代。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诺基亚3530

第一款使用Symbian(班塞系统)系统手机是诺基亚N90,这款智能手机受到了很多商务人士的喜爱。铰链位置有200万像素可以根据需要来调整角度,在当时可以说没有竞争对手可以和它相提并论。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诺基亚N90

刚出带拍照手机时,小编还未曾买过手机使用,那时手机还是奢侈品,一台手机最少也得要二三个月工资。那时非常羡慕别人用手机拍照(但只能别人给你拍,因为没有前置摄像头),当年我们一工友土豪买了个拍照手机,成天跟他混,他给我拍照我给他拍照。但买了手机的人也打不起电话,当时接打电话都要收费,俗称双向收费,别人打来电话,那些人还只能跑公用电话亭去回电话。那手机用来干嘛?用来炫耀的,当时手机可不是像现在放裤兜里,而是有个手机皮套,皮套穿过皮带,别在腰上,还得把上衣卷开,把手机与皮套露出来,生怕别人看不到他有手机,现在想想多可笑。

第一款像素达到800万的手机, 三星INNOV8,使用的是Symbian S60平台,是早期内置的800万像素的手机,这使得手机和相机之间差别越来越小。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市场影响最大的TouchFlo界面操作的智能手机,是2007年苹果公司的iPhone,它将手机上网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随着苹果手机的崛起,诺基亚手机界霸主地位也正式开始走向没落。诺基亚的失败在于太看重控制成本。芬兰经济研究院博士说, 诺基亚是个很追求高效率的公司, 非常的成本导向, 这些都是他的优点,只是,走的太远了, “最后,核心能力就会变核心障碍,困住了自己。 ”诺基亚舍 弃触控风潮, 只因为他的高成本风险。 不愿早点放弃早已落后的塞班系统, 只因它曾在市场 有高达 80%的成功记录。最后,诺基亚连翻身的希望 Meego ,都失去了。

是高效率的成本控制思维,杀死了诺基亚该有的创新。

3G网络的iPhone

第一部Android平台智能手机:HTC G1

在经历iPhone的火热销售以后,Google专门研发的Android系统,并联合HTC(台湾宏达)和运营商T-mobile推出了采用Andriod系统的第一款手机G1(原开发代号为dream"梦想")。

“手机的发展历史进程”,从通信技术维度回看手机的前世今生

HTC G1

自从安卓智能手机诞生,苹果风行,2008年到今天,手机市场已经彻底洗牌,曾经的行业巨头纷纷不见,三星苹果各领风骚到国产手机强势崛起,让我们不禁唏嘘:时光才是最无情的行业淘汰者。

让我们回忆一下,想象20年前,那是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现在成了索爱了)的年代,值得的注意的是诺基亚有几款手机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比如诺基亚6610是当时第一款强调娱乐功能的手机,诺基亚3210的外形设计也非常有特点。但是在今天,诺基亚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物。我们说的更多的是,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而这个看似繁华的手机时代,或许也隐藏着巨大的危机。到现在,华为被美国举全国之力,拉拢众多国家一起打压,芯片断供,但华为仍屹立不倒,还顺势推出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华为,中华有为,中华之福,愿未来我中华更强大,华为更荣耀!创作不容易,欢迎留言+关注,您的支持就是小编创作的动力。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