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移轴镜头使用方法(移轴镜头效果这么明显)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06-18 18:19

今天周一,应该来谈器材的事,正好植成煒同学在前两天早自习后方留言,他说:叶老师,我最近拍建筑的时候出现了上面小下面大的透视的情况,我想要矫正它,然后用了移轴头,改变了镜头的角度,结果发现透视正确了,但是上下模糊中间清楚,他问移轴镜头是否只适合利用沙姆定律拍静物,改变焦平面达到前后景深都清晰的效果,而不适合大幅的移动角度来改变透视关系呢,因为这样的话焦平面也会跟着跑偏了。

移轴镜头有什么效果,该怎么用?-摄影早自习第1699天

沙姆定律

这个问题相对比较专业,如果同学们听不懂没关系,咱先留个印象,知道有这么一种神奇的镜头,它可以反直觉的去创造一些画面效果。对于我自己而言,这个问题其实也过于专业,因为我就用过一次移轴镜头,而且还不是自己的,而且还是135画幅的移轴头,它移轴的维度非常有限,移轴的角度也非常有限,所以我也不太了解,那怎么办呢?昨天我专门去请教了我的一位老学员孙穆赫,他是大画幅的玩家,他在这个领域里面真的是比我要有经验多了。孙穆赫非常热心的在798艺术区给我做了演示,也非常详细的讲解了技术细节,我自己觉得自己还是很有收获,搞懂了一些问题,于是就现学现卖,来回答植成煒同学的问题。所以先感谢一下孙穆赫的无私帮助。

移轴镜头有什么效果,该怎么用?-摄影早自习第1699天

大画幅沙慕尼相机的移轴状态 © 淘宝店:CHAMONIX沙慕尼相机

植成煒同学,是这样子的,你可能搞混了一件事情,就是咱们大画幅的移轴镜头,首先它可以左右摆动镜头,上下摆动镜头,是吧?就是改变光轴角度。另外它其实还有一种移轴方法,是可以上下左右移动镜头。就是说这个镜头还是朝前方拍,光轴还是垂直于焦平面,但是它上下左右移动它的位置。这两种操作达到的最后的画面效果是非常不一样的。你说的这种改变角度的做法,它能做到的就是利用沙姆定律达到全景深效果,让你拍的这个平面,比如说这条路上所有的斑马线都刚好落在你的焦平面上,让它们是真真正正的全清楚,不是那种大景深的全清楚,因为大景深其实只是一个看不出来的模糊而已。我再重复一次,全景深效果、全清晰的这个效果,它是通过摆动镜头的光轴的角度来达到沙姆定律的要求,最后得到的一个全景深。

移轴镜头有什么效果,该怎么用?-摄影早自习第1699天

全景深效果 © Yves Scheuber

但是建筑的透视感的矫正,这个你要通过平移镜头光轴来实现。你可以想象这么个场景,就是我们把大画幅相机对准一个建筑拍摄,这个时候我们要保证机背和镜头都是完全垂直于地面的,或者换句话说,它是完全平行于这栋直立的建筑的墙面。在此前提下,注意,不是摆动移动光轴,而是把镜头向上移动,把镜头向上平移,这样的话你的建筑的透视感就会被矫正。

移轴镜头有什么效果,该怎么用?-摄影早自习第1699天

利用移轴镜头向上平移,得到的站在地面上拍摄但没有近大远小透视的效果 © Rahul Bhogal

你可以这么来理解这件事情,就是镜头向上平移其实也就是相对而言机背向下平移,对吧?也就是镜头本来在背后的玻璃背板上投下的这一个画面,你不取它的画面中间,而取画面靠下的部分(在焦平面处的影像是上下颠倒的),这样的话其实你就能取到建筑靠上的那个部分,就是建筑的顶端也能被囊括进来。但是由于你确实是垂直于这个建筑拍摄的,所以它不会有透视,它不像仰拍建筑那样会有什么下边大上面小的情况,大概就是这么个原理。所以植成煒同学就是刚好把这两件事搞混了,本来是光轴角度对应沙姆定律和全景深效果,镜头平移来对应透视效果,但是你刚好用反了。

移轴镜头有什么效果,该怎么用?-摄影早自习第1699天

站在地面上用普通镜头拍摄时的透视效果 © hohyeong lee

不过因为今天时间有限,还有很多技术细节我是没有谈到的,比如说摆动镜头的光轴角度的时候其实也会影响透视效果,就像植成煒同学所感受到的那样。另外就是在向上平移镜头矫正建筑透视的时候,它还是有极限的,所以正确的做法还是要站得远一点的来拍建筑。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植成煒同学你用的到底是135画幅的移轴头还是大画幅的移轴头?因为135画幅的移轴头,它的可移轴的角度非常受限,角度不大,但是时间有限,没有办法穷举所有的细节,所以我就简单的解释到这里。

移轴镜头有什么效果,该怎么用?-摄影早自习第1699天

佳能全画幅(135)xiang相机移轴镜头 图片来源佳能官网

对于摄影小白、入门者来说,如果你没有接触到移轴头,至少你今天知道移轴头有两个作用是很神奇的。第一,它可以把一个平面从近到远全拍清楚,这是全景深效果,是沙姆定律的功劳。第二个效果,它是可以站在地面上去拍一栋建筑,但不拍出下边大上面小的透视效果。大家可以先对移轴头的大画幅相机留这么个印象,以后有机会的话,有需要的话再慢慢接触,也不见得人人都需要懂、需要会。最后呢,我也就是现学现卖,我觉得我懂了,但是不能打保票完全正确,如果有说错的地方,请各位玩大画幅的大神不吝赐教,可以在留言中指出我的错误。最后再次感谢孙穆赫同学的帮助。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