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冰箱频繁启动是怎么回事(冰箱多次运行解决方法)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18:22

很多朋友在使用冰箱时,发现冰箱启动特别频繁,但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本期文章结合冰箱的结构和制冷原理,说说与其相关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一、修改温度设置

正常情况下,冰箱内的温度会按照用户设置的恒定温度运行,温度低于设定温度时,冰箱自动停止运行,温度高于设定温度时,冰箱自动启动,但如果冰箱的温度设置过低,尤其是夏天,冰箱内的温度降低较快,温度上升较快,就会导致冰箱频繁地自动启动,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检查冰箱设置的温度,如果设置过高,将其降低一些,冰箱就不会启动那么频繁了,但需要注意的是,冰箱温度不能设置太低,冷冻舱建议设置为-018℃即可,如果是保鲜舱的话,建议设置为5℃即可,但这只是理论温度,具体设置视实际情况而定。

 

二、更换密封条

如果冰箱使用年限超过3年以上,且使用频率较高,那么冰箱频繁地启动,可能与冰箱舱体的密封条有关,这个密封条一般会安装在冰箱盖子上,随着冰箱使用年限、冰箱使用频率的增加,之密封条会逐渐老化,导致冰箱在关门状态下闭合不严,冰箱舱体外的热空气会进入冰箱内部,而传感器检测到内部温度升高,就会自动启动冰箱制冷系统,尤其是在夏天,这种情况更是常见,直接更换密封条即可。

 

三、除霜

无论是家用的立式小冰箱,还是商场用的大冰柜,哪怕是带有自动除霜功能的冰箱,也必须要定期除霜才可以,冰箱内的温度较低,在制冷的过程中会出现凝华现象,导致冰箱舱体内侧凝结厚厚的冰层或霜层,而舱体内部安装了制冷的循环管道,随着冰层或霜层的增厚,也会影响冰箱的制冷效果,尤其是在夏天,冰箱会频繁地启动制冷,以便保证冰箱内部温度的恒定,遇到这种情况,将冰层或霜层清除掉即可。

 

四、更换传感器

冰箱在运行的过程中,当用户按照需求设置了恒定温度以后,冰箱会自动决定冰箱制冷系统的启动和停止,但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冰箱内部内置的传感器工作正常,它的作用是帮助制冷系统识别冰箱舱体内的温度,如果传感器不敏感、出现损坏或被冰层包裹的情况,那么就无法实时传输冰箱内的温度给制冷系统,而这就会导致制冷系统无法感知冰箱内部的温度,出现频繁启动的情况,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主要是是传感器不灵敏或被冰层覆盖所致,如果传感器损坏了,它会一直处于启动状态,如果不确定是不是传感器的问题,不建议用户自行更换,需专业的技术人员帮忙检测、更换。

 

五、返厂维修

还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也并不常见,冰箱的制冷原理是依靠空气压缩机作用内部的制冷液,然后通过内置在舱体内壁中的循环管道,将温度“搬运”到外部,但如果管道出现堵塞,那么就会降低温度“搬运”的效率,但制冷系统为了维持舱体内部的温度,仍然会持续运行,增加启动的频率,尤其是一些大型的卧式冰柜会出现这种情况,虽然制冷液中没有杂质,出现堵塞的几率很低,但还是存在的(主要是因为管道凝华冰层挤压管道变形),遇到这种情况,用户自己是无法解决的,最好的办法是返厂维修,或者让技术人员上门检查、维修。

 

结束语:大多数情况下,冰箱频繁启动,都是用户将冰箱的温度设定过高导致的,一些使用年限较久的冰箱,是密封条、冰层过厚或传感器不灵敏导致的,至于最后一种,并不常见。

注:文中内容不涉及任何硬件型号、系统版本,以及软件版本等。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