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新一代高性能平台的必备硬件、威刚 DDR5 4800 内存开箱

 人阅读 | 作者小波 | 时间:2022-06-19 17:43

最近组装电脑行业中的大热门莫过于Intel刚发布的12代处理器了,如果想要发挥Alder Lake 12代处理器的超强性能,搭配Z690芯片组主板以及DDR5架构的配置会是最好的选择,那问题来了,DDR5要怎么选呢?

 

随着各大内存厂商都纷纷推出对应的DDR5内存,同样身为内存大厂的ADATA威刚科技当然也推出了供玩家选用的版本:DDR5 4800,那就让我们来开箱检测一下吧!

1.webp.jpg

 

威刚 DDR5 4800开箱

 

与别在于DDR4的频率起步是2133甚至2666、3200等等,DDR5的起步频率就已经是4800了,这款威刚推出的普条(无散热片版本)DDR5 4800除了采用黑色PCB外观设计之外,采用单条吊牌式塑料盒包装的方式直接就是16GB版本了,不过别以为这系列仅提供单条包装,事实上还有其他的包装设计以应对不同玩家的需求作选购;这次入手的是单条包装、16GB容量的DDR5 4800共2条,组成32GB进行测试,下面就来瞧瞧装在盒子里的威刚 DDR5 4800 内存吧!

2.webp.jpg

验明正身,威刚 DDR5 4800 16GB单条包装

3.webp.jpg

应对不同需求的3款包装设计

 

基本上玩家可以按照对自身容量的需求来做选购,小杨这次是一次测试2条的模式,打开包装外壳就可以看到安放在底下的DDR5 4800真身了。采用无马甲裸条、黑色PCB设计,颗粒上头的打印可以看到是采用大厂Micron的版本,中间的PMIC(Power Management IC)区块倒是相当明显。

 

配置上则是正面采用8颗颗粒设计,单颗2GB容量、构成单条16GB容量,所以可以看到背面的部分是没有上任何颗粒的干净PCB外观。

4.webp.jpg

这次要开箱的是单包装16GB的版本,一共2条

5.webp.jpg

拆开包装就可以看到在里面的DDR5-4800真面目了,裸条、黑色

5.webp.jpg

虽说是无马甲版本,但整体的做工品质还是很不错的

6.webp.jpg

16GB版本采用单面8颗颗粒设计,背面则是无颗粒配置

7.webp.jpg

从标签上可以看到这款DDR5的规格信息

9.webp.jpg

採用的是Micron的DDR5颗粒

10.webp.jpg

中间的PMIC(Power Management IC)区块

 

在威刚官网可以看到有关这款DDR5-4800的相关资料,除了强调DDR4与DDR5的差异之外,包括对内置电源管理IC(PMIC)的省电高效说明与DDR5的On-Die ECC设计都有说明,简单的说就是玩家通过DDR5的升级,可以开启更高性能的新时代。

11.webp.jpg

从官方的对比图可以看到,DDR5增加了PMIC(Power Management IC)的部分

12.webp.jpg

比DDR4更省电的1.1v电压

13.webp.jpg

On-die ECC让系统运行更稳定

 

上机简单测试

 

说了那么多不如直接上机测试更加实际些,这里小杨也就顺手将这组DDR5 4800换上最新的Intel 12代平台,平台采用的是Windows 11操作系统以及Core i9-12900K处理器与华硕 ROG Maximus Z690 Hero主板,顺便通过常用的AIDA64与MaxxMem来做个简单的性能实测,提供给大家做选购上的参考。

14.webp.jpg

上机一览,不喜欢光污染的朋友可以看到这款威刚 DDR5 4800的黑色版很搭同样黑色的Z690主板

 

一开机其实就可以从主板的BIOS选项中看到这款DDR5的详细信息,进入Win 11之后也可以通过CPU-Z来验证一下产品的信息,除了是标准的DDR5 4800频率外,在SPD写入中的时序为40-40-40-77、容量为16GB单条,实际就算是调升至38-38-38-77也一样稳定不用加电压。

 

简单开测,通过AIDA64的Cache & Memory Benchmark可以看到读取、写入、拷贝的实测数据为75254、68962、68676 MB/s,相对于DDR4的数据可以说是提升非常高,另外在MaxxMem的测试下也有45.59 GB/s的成绩。

15.webp.jpg

在主板的BIOS选项中就可以看到这款DDR5的信息

16.webp.jpg

通过CPU-Z的检测也能够在Memory与SPD两项选项中看到详细信息

17.webp.jpg

在基础频率DDR5 4800的模式下,通过AIDA64与MaxxMem测试得出的成绩(MaxxMem会误判系统为Win 10)

 

不要以为这组威刚 DDR5 4800 16GBx2只有标准4800的频率那就大错特错了,轻松随手一超、直上DDR5-5600,看看同样在AIDA64 Cache & Memory Benchmark以及MaxxMem的测试数据就可以发现,读取、写入、拷贝的分数直接飙上87859、78964、79135 MB/s与48.00 GB/s,等于分别有平均超过15%与5%的性能提升,而且小杨也试着长时间运行,并未发生任何不稳定的情况。

18.webp.jpg

简单小超一下,轻松上DDR5-5600,在AIDA64与Mem的测试成绩也大幅上升

 

总结:如果正打算入手12代处理器的话,除了挑选一颗好的处理器与搭配的主板外,提升性能的秘密武器还得上DDR5才行,全新的DDR5内存除了将DDR4的3200提升至DDR5的4800之外,也等于让电脑系统的资料传输性能大幅提升,通过内置的PMIC与On-Die ECC设计,不仅省电、高效,而且还能让系统运行更加稳定,威刚 DDR5更是加入了I/O电阻与CMD/ADD电阻也整合在芯片里,让外观更加简洁,有需要的玩家可不能错过。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