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目前手机5G处理器主频谁最高(手机5g芯片处理器排行)

 人阅读 | 作者小编 | 时间:2021-12-15 15:31

如今市面上还在售的5G SoC超过25款,完整覆盖百元级至万元级的所有价位。

对5G SoC这种移动平台来说,如何判断它的性能强弱?

这个问题的答案主要取决于3个要素:核心架构、大核数量和最高主频。其中核心架构最重要,我们都知道ARM新一代的Cortex-X2和Cortex-A710比现有的Cortex-X1和Cortex-A78厉害。

频(率)高一级压死人!目前手机5G处理器主频谁最高?
频(率)高一级压死人!目前手机5G处理器主频谁最高?
频(率)高一级压死人!目前手机5G处理器主频谁最高?

需要注意的是,苹果旗下A系列芯片的核心都是基于ARM指令集自研,而高通骁龙芯片采用的Kryo 600、Kryo 500和Kryo 400系列芯片则分别是基于Cortex-A78/A77/A76的优化(魔改),所以在其他参数一致时,苹果A系列的芯片的CPU性能最好,高通骁龙次之,再然后才是基于ARM公版架构设计的平台们。

频(率)高一级压死人!目前手机5G处理器主频谁最高?

第2个要素就是5G SoC的大核数量。为了平衡性能和功耗,5G SoC们普遍采用2+6、4+4或1+3+4的双丛集/三丛集架构方案,在其他参数一致时,其中有超大核(Cortex-X)的性能最好,大核数量为4个的肯定也要比2个的强。

第3个要素就是主频了,即当核心架构和大核数量一致时,哪款5G SoC的主频高,谁就更容易取得CPU性能上的优势。请注意前提条件,是“当核心架构和大核数量一致时”,高通骁龙870虽然拥有3.2GHz的主频,却依旧打不过主频仅有2.84GHz的骁龙888,就是因为后者采用了下一代的Cortex-X1+A78架构组合。

频(率)高一级压死人!目前手机5G处理器主频谁最高?

从本文的排行榜中我们还能发现一个问题,有些5G SoC从型号数字的序列明明更高,但它的主频却比不过自家低一个档次的芯片。比如天玑700的主频比天玑720还要高,但后者的定位却相对更高,原因是天玑720集成了3个计算单元的Mali-G57MC3 GPU,而天玑700的GPU则是Mali-G57MC2,虽然CPU性能强了一些但GPU性能却下降许多,综合实力的确在天玑720之下。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主频是最容易量化的,用来判断5G SoC芯片之间性能的指标,在同档次芯片之间优先挑选更高主频的芯片准没错。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