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曾红极一时的“电磁炉”,看看你家还在用吗?它有哪些优缺点?

 人阅读 | 作者xiaofeng | 时间:2024-03-29 20:20

电磁炉想必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毕竟,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们对具有包括高效等诸多优势在内的电磁炉,有着溢于言表的喜爱。

而这也在无形之中,让电磁炉渐渐拥有了足以和燃气灶平分秋色的地位。

不过随着厨房小家电的不断更新迭代,原本在人们心目中大受欢迎的电磁炉,如今也渐渐变得有点“失宠”,甚至大有被打入冷宫的意思。

曾红极一时的“电磁炉”,为何如今越来越少用?

是因为人们“见异思迁”,还是说另有隐情呢?

揭开电磁炉神秘的面纱

想弄明白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那么就一定要先搞懂电磁炉究竟是怎么工作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电磁炉无论是走红,还是“失宠”,说到底都跟它自己本身有着相当大的关系。

而电磁炉的工作原理解释起来并不复杂,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利用电磁感应技术,将电能转化为热能。

电磁炉

当然,这是比较概括的说法。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们可以这么认为:把电磁炉接入电源,按下开关后,电流就会瞬间涌入炉内的线圈。在这个过程中,电流在通过线圈的过程中会产生磁场,继而又会引发涡流效应,达到快速升温的目的。最终,电磁炉也就具备了烹饪食物的基本条件。

从上述的过程来看,不难发现电磁炉在加热时,既无明火烟尘、又无有害气体被。难怪会不少人看作是一种改变了过往烹饪方式的划时代“绿色炉具”。

尤其是对那些饱受油烟困扰的“家庭厨师”来说,电磁炉的问世,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极大缓解他们的烦恼。

也因此当电磁炉一经推出后,便迅速受到了人们的追捧,抢占了大量的厨房用具市场。

无奈,“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电磁炉本身的特性,就注定了它早晚会有盛极而衰的一天。

对电磁炉两级分化的评价

正如上文说过的那样,受到电磁炉自身特性的影响,关于它的评价一直以来都比较两极分化。

喜爱它的人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夸赞它。

火力大。哪怕是按最保守的80%热效率来比较,这一项也远远甩下了燃气灶——更别提还有的电磁炉可以做到92%的热效率。一句话,电磁炉可以有效缩短做饭的时间。

功能性强。一个小小的电磁炉几乎可以身兼数职,可谓是蒸、煮、煎、炒等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有些电磁炉甚至还有定时等功能,给人们带来极为丰富的体验感。

安全性较高。一般电器有的保护措施,电磁炉同样也有,而且只会更加全面。像什么“干烧自动断电”等等,从最大程度上为你的厨房保驾护航。更何况,电磁炉完全不需要担心燃气泄露的问题。

讨厌它的人则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斥责它。

对锅具材质较为局限。受制于电磁炉加热的原理,不是铁磁材质的锅具,比如说铝锅,陶瓷砂锅等等就没有办法使用。

加热不均匀。原因同上,电磁炉烹饪没办法做到和燃气灶一样受热均匀。而这点也最受到人们诟病的一点,即用电磁炉做出来的菜少了点灵魂。

上述这些褒贬不一的评价,显然对电磁炉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可是最终让他有打入“冷宫”趋势的,其实还是同类的竞品。

极度内卷的厨房小家电产业

科技的进步对厨房小家电而言,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可以极大提升他们的性能,另一方面则会加速淘汰他们。

随着人们对提升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厨房小家电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空气炸锅、电蒸锅、破壁机等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它们的出现,再加上商家天花乱坠般的广告词、层出不穷的推广活动,自然而然夺取了人们的关注度。

正所谓“只闻新人笑,不见旧人哭”,而这无疑就是对电磁炉遭遇的最佳诠释。

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电磁炉热度的降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电陶炉)

更“过分”的是,人们还适时地推出了“电子化燃气炉”——电陶炉。它针对电磁炉的几个缺点,做出了极大的改善。无论是使用时的感觉,还是烹饪菜肴的口感,都更偏向传统燃气炉。

毫无疑问,电陶炉的存在必然也会对电磁炉带来一定的分流。

说句公道话,此时的电磁炉还能够保持住不掉队,时不时还可以刷一下存在感,就已经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了。

试问,要是身处在“内忧外患”之中,电磁炉的境遇却没有江河日下,这才会让人感到意外吧?

更何况,为了迎合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者群体,电磁炉已经尽全力去适应并调整。可总会有一些设计缺陷问题,受限于当下技术而难以解决。

这种情况,绝非是短时间内就可以改变的。

结语

总结一下,造成电磁炉“跌落神坛”的原因有很多,而且彼此之间有着非常错综复杂的关系。

而这也就代表着人们没办法像解答数学题一样,对这一现象给出非常制式化的答案。

不过,电磁炉的“拥趸”们也不用因此太过担忧。

电磁炉在厨房小家电中还是具有非常高的地位。毕竟对于人们而言,习惯是一种非常巨大的影响因素。相较对于那些“新人”而言,电磁炉早就已经全面推广普及了,这种优势绝非是一朝一夕就会被抵消的。

可话说回来,这种优势也绝非电磁炉厂家固步自封的理由。

在当前这个不断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面前,任何的迟疑与懈怠,都将会导致你被历史车轮直接碾压过去。

或许,这才是隐藏在电磁炉现象背后的真相:即一个有关于“与时俱进,才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的真理。

参考资料

1.潘语依.电磁炉的工作原理及使用分析[J].理科爱好者(教育教学),2019,(01):242.

2.电磁炉的优势与局限性[J].现代家电,2002,(04):58-59.

3.徐雨辰.电磁炉与电陶炉家用买哪个更实用?[J].家用电器,2023,(12):20.

4.高进,马俊杰.探究电磁炉可用锅具的材质[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22,51(25):43-45.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