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揪出偷网贼!教你三步检测并阻止Wi-Fi盗用

 人阅读 | 作者yiyi | 时间:2024-03-28 20:34

你是否曾怀疑自家的Wi-Fi被他人蹭网,导致网速变慢?别担心,本文将手把手教你如何确认并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只需利用媒体访问控制(MAC)地址和一些实用应用,就能轻松查明Wi-Fi是否被盗用,或是网络本身存在问题。

首先,如果你家中Wi-Fi设备不多,可以尝试全部断电或关闭无线功能,观察路由器上的无线信号灯。若在所有已知设备均关闭的情况下,信号灯仍在闪烁,那很可能有人正在“偷”你的Wi-Fi。

然而,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家庭场景。为此,我们为你准备了两种深度排查Wi-Fi盗用的方法,无论你的网络配置如何,都能派上用场。想要回顾无线网络基础知识的朋友,请查阅我们的Wi-Fi概览文章。

市面上有多款应用能够自动搜索并识别连接到你Wi-Fi网络的异常设备。通过检查这些在非正常时段连接的设备,你或许能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例如,某些应用可以帮助你精准定位问题源头。

当你怀疑Wi-Fi被盗用时,你需要登录路由器管理页面,通常输入192.168.1.1或192.168.2.1即可进入。在管理页面中找到显示各MAC地址的列表,这个位置因路由器品牌不同而异,可能位于“无线配置”、“无线状态”或“DHCP客户端列表”。通过该列表统计联网设备数量,如果MAC地址数多于实际拥有的设备数,那么就有可能有人在盗用你的网络。

注意:旧手机、游戏主机、Wi-Fi摄像头等联网设备也会出现在MAC地址列表中,你可以借助macvendors.com这类网站来确定每个MAC地址对应的设备。

一旦发现Wi-Fi被盗用,应立即加强网络安全防护(Wi-Fi盗窃行为的法律责任各地不一,请咨询当地执法部门)。为网络设置密码,更改默认的路由器名称和密码是基础操作,具体步骤可在路由器管理页面完成。

此外,确保使用消费者可用的最强无线网络加密方式,目前WPA3是最安全的选择,考虑升级支持WPA3的路由器。若你的路由器过于老旧,可能存在无法获取安全更新的问题,此时更换新路由器尤为必要。

为了保障Wi-Fi连接的安全性,避免遭受黑客和其他网络威胁,首先要确保未经授权的用户无法继续使用你的Wi-Fi。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更改复杂度更高的密码,这会强制所有设备(包括蹭网者)下线。

第一步:使用新密码重新登录你的设备,蹭网者将无法再接入。更改密码后,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再有他人使用你的Wi-Fi,但仍需定期检查以确保所有连接设备均为自己的。

第二步:在路由器管理页面找到MAC过滤、设备过滤等相关选项,将陌生设备的MAC地址添加至黑名单,从而阻止其接入你的Wi-Fi网络。部分智能路由器如Google Nest Wi-Fi提供了便捷的操作界面,只需几步就能轻松屏蔽指定设备。

即使设置了MAC地址过滤,也要定期查看联网设备列表,因为黑客可能会使用不同的MAC地址试图重新连接。但只要按照以上步骤操作,就能有效防止他人蹭网,让你的Wi-Fi真正回归私享。

Post by Tom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