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硬盘sas与sata的区别(sas硬盘sata盘的区别)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2-10-24 18:47

一、SAS和SATA的关系

SAS的接口技术可以向下兼容SATA。具体来说,二者的兼容性主要体现在物理层和协议层的兼容。

在物理层,SAS接口和SATA接口完全兼容,SATA硬盘可以直接使用在SAS的环境中,从接口标准上而言,SATA是SAS的一个子标准,因此SAS控制器可以直接操控SATA硬盘,但是SAS却不能直接使用在SATA的环境中,因为SATA控制器并不能对SAS硬盘进行控制。

在协议层,SAS由3种类型协议组成,根据连接的不同设备使用相应的协议进行数据传输。其中串行SCSI协议(SSP)用于传输SCSI命令;SCSI管理协议(SMP)用于对连接设备的维护和管理;SATA通道协议(STP)用于SAS和SATA之间数据的传输。因此在这3种协议的配合下,SAS可以和SATA以及部分SCSI设备无缝结合。

SAS接口和SATA接口对比

二、使用设备不同

目前个人电脑主板,是不能直接连接SAS硬盘读写的。如果想使用SAS硬盘,需要加SAS卡、阵列卡之类的,不过目前有部分厂商开发出SAS的硬盘盒,如麦沃的K308SAS,就支持SAS硬盘转接成USB3.0,可以直接用在个人电脑上。

SAS硬盘一般使用上企业服务器上。

麦沃SAS硬盘盒

三、价格对比

价格上,SAS硬盘普遍比SATA硬盘价格高,如希捷银河系企业级硬盘,SAS硬盘比SATA贵了400-500元。

 

SATA硬盘和SAS硬盘 价格对比

四、硬盘转速对比

SATA硬盘,转速在5400和7200转居多。SAS硬盘,基本都是10000转或者15000转,配备旋转震动补偿以保证数据准确度,因此具有更高的可靠性。SAS硬盘被使用于数据量大,数据可用性极为关键的应用中。

SAS硬盘算是机械硬盘中速度最快的了,首先接口上,SAS接口就比SATA和SCSI的机械硬盘快,其次加上转速快,寻道快,所以SAS硬盘都被应用到无盘服务器上。

从已经推出的产品来看,SAS硬盘更多的被应用在高端4路服务器上,而4路以上服务器用户并非一味追求高速度的硬盘接口技术,最吸引他们的应该是成熟、稳定的硬件产品。

随着英特尔等主板芯片组制造商、希捷等硬盘制造商以及众多的服务器制造商的大力推动,SAS的相关产品技术会逐步成熟,价格也会逐步滑落。现阶段云服务器服务商的主流接口还是SAS接口。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