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触摸屏笔记本电脑什么牌子好(触控板体验最好的笔记本)

 人阅读 | 作者奔跑的小羊 | 时间:2023-03-23 15:01

现在的手机、平板甚至汽车,都在主攻触控体验,虽然我们笔记本电脑也在努力,但却因为系统和软件的桎梏,使得触控操作始终无法普及。

虽然笔记本电脑的“屏幕触控方案”举步维艰,但触控板却是越做越强,不仅精度提升,各种手势操控也逐年完善,如今携带一款高档轻薄本出差,仅用触控板也可以应对90%的使用场景了。

 

那么目前,我心目中触控体验最好的Windows笔记本是哪款呢?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分析一下:

MateBook X Pro 2022

机身左侧

机身右侧

它的配置如下:

i7-1195G7 处理器

16GB 3733MHz 内存

1TB 固态硬盘

14.2英寸 3120×2080分辨率 100%P3色域 3:2比例 IPS触屏

电池容量 60Wh

厚 14.8~15.6mm

机身重 1.37kg

适配器重 229g

目前售价12499元

它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

1,屏幕素质极高

2,性能释放进步明显

3,触控板手感优秀

 

缺点!

1,扩展性较差

2,内存性能一般

3,发布时间太晚

【升级建议】

这台笔记本电脑拆机并不难,卸下D壳的螺丝后即可轻松取下后盖。

双通道16GB LPDDR4x 3733MHz内存能满足大部分用途的需求,内存为板载无法更换。

测试机的固态硬盘容量为1TB,型号为PM981a,支持PCIe3.0×4和NVMe,只有一个M.2插槽,如有需要可以自行更换。

【购买建议】

1,对屏幕素质有很高的要求

2,对做工要求很高

3,拥有朱轮华毂的家庭条件

华为MateBook X Pro 2022款整体触控体验都不错,屏幕支持触控,触控板也有压感震动模块,是它主要特色之一。

屏幕方面,除了分辨率有小幅提升,这次还支持多色域切换,实测Native模式下色域容积为104.5%P3,色域覆盖95.3%P3。

在Display P3模式下,平均△E 0.86,最大△E 2.27。

在sRGB模式下,平均△E 0.92,最大△E 2.09。

实测最大亮度超过572.9nit,远超500nit标称值,结合其他参数,这款屏幕表现是同价位顶级水准。

接口方面,这台机器有4个USB-C(双USB3.2 Gen1+双USB3.2 Gen2,均为全功能),以及一个3.5mm音频接口,去掉了Type-A,也没搭载雷电4。

续航方面,它的PCmark10续航测试成绩为9小时16分钟。(场景:现代办公)

噪音方面,它的满载人位分贝值为45.4dB。

 

华为MateBook X Pro 2022款一共有三种配置,我最推荐i5/16G/512G版9499元,性价比比今天我们点评的高很多。

所以如果你想要一款触控板体验堪比苹果MacBook的Win本,那么这台电脑可以考虑一下。

但如果你对于扩展性或者游戏性能要求较高,那么它并不适合你。

【猪王的良心结语】

上图是华为MateBook X Pro 2022款的拆机实拍图,双风扇+均热板的组合,相比上一代有所优化。

室温25℃

反射率1.0

BIOS版本:2.10

针对无独显的轻薄本,我们使用负载较低的Stress CPU进行压力测试。

在满载状态下,CPU温度最高101℃,稳定在94℃,功耗30.8W,频率维持在4.5GHz。

换用负载更高的Stress FPU,得到了相近的结果,CPU温度稳定在94℃,功耗30W,频率3.4GHz。

左滑看背面温度

烤机背面温度

表面温度如上图所示,键盘键帽最高38.2℃出现在键盘中部区域,WASD键为35.1℃,方向键28.5℃。背面中心点36.1℃。

总的来说,MateBook X Pro 2022款的散热表现不错,性能释放进步明显,键盘隔热也做得不错,整体没超过40℃。


 

目前笔记本电脑行业里,谁的触控板体验最强?

答案无疑是苹果 MacBook Pro:

上图是14英寸MacBook Pro的C面实拍图,触控板不仅面积大,采用玻璃镀膜工艺,划动手感出色,底下还有压力震动感应模块,按下后可以通过震动,模拟“按下去”的手感,最后再配合MacOS的手势控制,在大多数场景下可以代替鼠标操作。

而我们今天的MateBook X Pro也采用了结果相同的方案(实现过程有区别),通过震动来模拟“按下去”的手感,同时触控板面积和划动手感也很棒,其他厂商没有一家做到了相同的体验(联想有近似的,但震动模拟不行),所以这款电脑是目前当之无愧的Win本触控板最强。

 

总而言之,我测完后还是比较喜欢这款电脑的,但可惜它X Pro的“后缀”是2022,那说明2022年的大小核版本不一定会很快更新希望我猜错了吧……


文章标签: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