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装配网

处理器选择的难题,多核和高频怎么选?

 人阅读 | 作者小编 | 时间:2017-09-13 00:46
处理器选择的难题,多核和高频怎么选?先来比较下两代处理器的规格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几款八代酷睿处理器的笔记本,我们就拿笔记本来做例子吧!首先我们先来看看第八代酷睿处理器移动版的一些规格!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七代和八代之间,同档次的处理器变化不小,八代处理器已经全部是四核心八线程,而上一代处理器主流的i7移动版还是双核心四线程的。但是八代酷睿处理器的频率相比上一代大大降低了,比如i5-8250U频率比i5-7200U降低了900Hz,这个降幅已经相当夸张了。
八代酷睿处理器为啥会降低这么多频率?是因为将核心和线程数提升了一倍后,要维持一个较低的热功耗TDP设计,那么就只能降低频率,毕竟不是台式机的处理器。那么问题就来了,在多核心和高频率上,我们购买处理器或者笔记本的时候,到底应该怎么选择呢?我们简单来说说这个问题。

高主频的意义:单核性能的加强

对于处理器而言,主频的高低决定着单一核心的性能,主频越高,单一核心的性能越好。处理器频率越高,就意味着在同一时间里可以完成更多的指令,运算能力也就越强。
不过一味地提升主频也会给处理器带来副作用。首先理论上讲,主频增加后发热量也相应增加,所以如果主频一味过高,散热就成了问题。其次,主频太高之后CPU内功耗墙或温度墙就会成为限制,导致超高主频下CPU性能提升并不理想。
 
所以很多年前Intel想要推出4.0GHz的处理器,最终还是因为功耗和发热问题搁浅了,在多年后制程问题得到解决后,才有超过4GHz的处理器问世。
多核心的意义:理论性能的总提升
多核的意义就更简单,一个核心性能不足,那多来几个核心一起办事,效率自然就提高了,多线程也是一个道理。那么是不是核心数量越高就一定越好呢?理论随时如此,但事实还是很残酷的。
可以肯定的是,四核心处理器的实际执行效率实际上不可能达到单核心的四倍,无论怎么优化多个核心之间的关系,多多少少会存在性能损失的,即使软件支持多线程,但是考虑到硬件上的限制还是存在的。就像NVIDIA的SLI一直都没有做到单卡的双倍性能一个道理。(AMD的交火大多数游戏也无法性能翻倍,通过特殊优化在某些游戏可以)
此外,除了多核心的硬件限制外,大多数软件对多线程的支持也不算太好,游戏现在一些能支持四核心,多数还是双核优化,软件就更不用说了,除了少数软件和测试程序外,大多数都只支持双核。为啥我们说经常开玩笑说:一核有难,多核围观?就是这个道理,其他核心用不上,那也就没意义了!
 
至于为什么用不上,这主要还是程序员觉得麻烦,多核的处理器的逻辑关系相对复杂,优化不好反而影响性能,而用心优化人力成本其实不低,如果一个软件双核就能跑得非常好,那为什么还要去做更多核心的优化呢?
那多核和高频应该怎么选?
很早我们就一再强调,选什么产品要看自己的应用,所以对于第七代和第八代酷睿笔记本而言,怎么选款主流产品也要自己的需求。
对于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而言,自己要做的事情无非有四类:日常办公、简单游戏、专业工作及设计、高端游戏。
对于日常办公和简单游戏的用户来说,CPU更多的是单核(或双核)工作,即便是选择了更多核心的处理器,计算机对于剩余核心的调动也是有所保留,多核CPU在进行这样的工作时,很多核心处于闲置或者半闲置状态,利用率并不高。所以选双核处理器的产品就行了,双核处理器通常频率很高,不用担心单一核心的性能。PS:想买单核的产品也很难啊!
对于从事专业工作(设计等)和高端游戏的用户来说,由于处理器所承担的工作较为繁重,往往是多线程同时工作,这个时候单一的高频多核模式已经不再满足系统的整体要求,势必需要多核同时启动,共同处理完成任务。

文章标签: 电脑

本文链接:『转载请注明出处』